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弦樂四重奏

週六晚上到聖荷西downtown的Le Petit Trianon,欣賞聖荷西室內樂協會所規劃推出的系列音樂會之一,由德國弦樂四重奏(Auryn Quartet)演出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音樂會前45分鐘還有貝多芬音樂賞析,由聖荷西州立大學貝多芬研究中心的主任Dr. William Meredith為聽眾們介紹著名樂聖貝多芬的人生,並且解析他的音樂在不同階段的特色,協助聽眾進一步體會貝多芬音樂的精髓。享譽國際的Auryn Quartet創立於1981,至今已經34年,常年地巡迴各地演出,就是專業音樂家的生涯吧。他們精湛的技藝將三百年前貝多芬的樂章,絕妙地演釋出來,真是撼動人心,演畢幾乎全場起立鼓掌。演奏家完美地演出,除了技藝的精鍊無懈可擊,那穿越時空的情感向度,也讓優美樂章得以世代承傳下去。

前幾週看了一部2012年的電影"A Late Quartet",故事正是描述弦樂四重奏"Fugue"的四位音樂家之間的故事。合作了25年的Fugue弦樂四重奏,因為最年長的大提琴家被診斷出得了巴金森病,讓這組夥伴重新審視他們之間的關係,也讓競爭、合作、分離的複雜心結浮現。他們對外的演出默契絕佳、合作無間、場場完美,然而音樂家也是凡人,也都有其個性、情感與生活,夥伴之間也難避免出現緊張關係。但是在對音樂的專業與全心投入中,讓他們拋開自我,無私地貢獻以追求音樂的和諧與圓滿的表現。由此可證藝術能夠讓人昇華心靈,超脫凡俗意緒。

音樂是八大藝術形式中唯一"無形"的藝術類別,唯一非視覺性、純粹"聽覺"的藝術。聽覺是無形而抽象的,然而音樂卻能夠敲響、打動人的心靈,昇華人的精神,撼動人的感情,並且呼應自然和宇宙探索不盡的奧妙境界。所以作曲家真是了不起,他們將內心的聲音轉化為音符,再串連成為樂章,鋪陳出一闕闕生命的詩篇。讓那看不見的美好音樂,豐實著人們的心靈與生活。這是不是造物主在創造了美麗宏偉的大自然後,覺得人間世界視覺上的元素異常豐富,但是美妙的聲音似乎不夠,於是賦予了人類創造出音樂的能力。樂聖貝多芬在耳聾後仍然創作出許多傳世樂章,不正是上天恩賜人類的文化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