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Charles Chocolates Factory

記得幾年前陪Albert去看Johnny Depp所主演的"Charles & the Chocolate Factory"的電影,對影片中所呈現的巧克力工廠的奇幻場景驚喜萬分,如同進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奇景一般,那裡有巧克力的河流與瀑布、無數的小矮人在製造各式各樣的巧克力、還有充滿幻想的巧克力製造設備等等。Johnny Depp扮演的巧克力工廠主人Willy Wonka造型獨特,如同一位可愛的魔法師,帶領五位幸運的小孩進入參觀這個千萬人嚮往的巧克力工廠。當然劇情在各個小孩不同的性格表現(狂妄、自大、傲慢、貪吃等),與自食其果的情況中,剖示出警世意涵。最後只有Charlie Bucket這位來自貧困家庭的純真小孩,真正開心地遊遍巧克力工廠,最後還協助Willy Wonka與他的父親團聚,並且繼承了這個他夢想不到的巧克力工廠。

因此原由,上週日(5/24)與Jenny約了去參觀柏克萊大學美術館與奧克蘭博物館,便順道去離柏克萊不遠,位於Emeryville的Charles Chocolates Factory看看。當然這個手工製作巧克力的工廠規模不算大也很平凡,沒有什麼奇玄之處,產品也沒有很廣泛的銷路,不像其他著名的巧克力品牌如See's或Godiva等,到處可以買得到。但是來此參觀與採購的人們卻還不少呢,巧克力與週邊產品都很精緻,我們當然也買了一些回家品嚐囉,因為無法拒絕巧克力的吸引力呀。

巧克力被運用的最早紀錄是在西元前1100年左右,主要在中美洲與墨西哥地區,尤其是古文明的馬雅(Maya)與阿茲塔克(Aztec)人極為喜愛喝巧克力。十六世紀西班牙征服了阿茲塔克後,巧克力才被輸入到歐洲,稱為宮庭的最愛。直到十八世紀工業革命發生,開始有機器工廠來塑造塊狀的巧克力產品,並且大量生產,巧克力便從此成為了大人與小孩的最愛。科學家宣稱巧克力可以降低血壓,黑巧克力還有大量的抗氧化劑,那麼巧克力除了讓人滿足口腹之慾外,其實還算健康食品喔,當然仍然要有節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