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Flowers in a Silver Vase

Willem van Aelst’s Flowers in a Silver Vase (1663)
自古以來,美麗的花卉是畫家們不厭倦的繪畫素材。然而直到16世紀「靜物畫」(Still Life) 成為一種獨立的繪畫類型,繼而勃發於17世紀的荷蘭黃金時期,花卉成為了「靜物畫」主要的題材之一,也才終於躍升為畫面上絕對的主角。

「靜物畫」中富麗嬌豔豐碩的花卉,展現出了生命當下的燦爛與美好,在靜態中又充滿了巴洛克式的華彩和動感,帶給人欣喜和歡悅之情。然而美麗的花朵卻又代表著生命的脆弱、短暫與可貴。"美"將在時間中流逝。因此畫面也無聲地警示著人們美麗之後的幻滅,更令人感傷。

17世紀荷蘭靜物畫之妙,就在於靜態畫面上微妙的動感幻像,好似一種凝止在時空中的錯覺,又如同一種想像中的真實。貢布里希在《藝術的故事》裡說到,「靜物畫是純粹的視覺世界的美」。然而靜物畫中的花卉又象徵著生命的本質,即塵世的浮華終將成空。也因此提醒著我們要感恩那曾經的燦爛,珍惜那短暫的美好與剎那的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