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Bruce Munro at Montalvo

有百年歷史的Villa Montalvo位於Saratoga城邊,有如一顆隱藏在山區裡的美麗珍珠。它是曾任三屆舊金山市長,也是首位加州選出的美國參議員James Duval Phelan (1861-1930)所建造的宅邸。在當年熱愛藝術的參議員,經常邀請作家、藝術家們來此地創作,讓Montalvo在二十世紀初即成為了藝文、政治和社交的中心。1939年Villa Montalvo依循參議員的遺願,轉變為非營利機構,成立藝術中心對外開放,也涵蓋了"藝術家駐地創作"的規劃。Montalvo Art Center的宗旨在於推廣優質的當代藝術創作、音樂表演、藝術教育,以及與社區民眾的交流互動等,至今數十載不懈怠。藝術中心外圍山區還有紅木林,也是登山健行的好地方,真是此地民眾的福氣。

Silver Sea
藝術中心最近推出了一項大規模的裝置藝術展,在龐大的戶外園區和室內空間,展出了英國藝術家Bruce Munro (1959-)的十件燈光裝置作品,展題「光的故事」(Stories in Light)。因為是光的展覽,那麼當然要在晚上前往觀賞,也要先從網站上訂票。因為藝術中心位於山上,晚上路窄不好開車,而且停車位有限,所以民眾都要在West Valley College的停車場搭shuttle前往。上週五晚上六點多去搭shuttle上山時,發覺雖然天氣寒冷,參觀民眾卻絡繹不絕,shuttle一輛輛的持續接送。原來真有這麼多人熱愛藝術不畏風寒呀。

Reepicheep's Wave
在Montalvo Art Center主建築前面的大草坪上展出著作品"Silver Sea"。在黑暗的天空下,大片的圓球形燈光滿佈,幽微的光輕柔的變化著,形成了美妙而神秘的燈海,讓人有如進入了夢境般奇妙的感覺。另外在藝術中心建築物後方戶外表演舞台上,展出的巨幅裝置作品"
Reepicheep's Wave",是在1296條光纖上附夾著18000個蚌殼,組構成一片立體的海浪翻捲的剪影,加上燈光漸次的變化和微妙的聲音流轉,讓人們都駐足觀賞良久。

Bacchus' Spring
陳設在義大利花園亭閣空間內噴泉池上的作品"Bacchus' Spring",則是用90個回收的塑膠瓶與光纖組構成的光球,作品似乎煥漾著生命和歡悅的夢幻光采。Bruce Munro的創作靈感來自「納尼亞傳奇」的奇幻故事;藝術家將他的想像具體化成物象,再引導人們進入另一個想像的世界,這個功夫誠然是不容易的。這項夜間展覽的觀賞經驗真是難得。"Stories in Light"展期至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