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馬諦斯 - 爵士系列

位於史丹佛大學校園內的坎特藝術中心(Cantor Art Center),在暑假期間展出著一項小型(20件作品)的展覽"Matisse Jazz",展品是著名野獸派藝術家馬諦斯(Henry Matisse, 1869-1954)在晚年不良於行,仍持續創作出的獨特剪貼作品所構成的Artist's Book。

爵士系列共有100幅的紙上作品,創作於1943-45年間,當時的馬諦斯已經74 - 76歲高齡,又罹患癌症,無法如往昔般地恣意繪畫,於是他拿起剪刀與色紙,仍然創意無盡地剪出了各種圖像,再拼貼組構出充滿了奇情巧思,又色彩豔麗、簡單流暢的畫面。主題有歡悅的馬戲團景、劇場景、舞動的人體、有機圖像、各式葉型、飄動的水草等等。這些璀璨豐美、介於具象和抽象之間的畫面,一幅幅就如同即興演奏出的爵士樂章,已然成為馬諦斯另類的經典圖像,讓世人吟詠與讚嘆。

這系列作品充滿了想像力、流露著童稚的純真、無憂無慮、歡樂愉悅。欣賞這些作品讓人覺得世界也變得更加美好和快樂。然而想到馬諦斯在創作這些作品時,卻仍然在與癌症搏鬥。藝術家的心胸與那追尋美好的情懷,已然超越了軀體的侷限和苦痛,也因此作品的精神與美學層次已經超越了世俗,而得以傳世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