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探尋 Cannery Row 的歷史遺韻

加州海邊著名的景觀道路17 Mile Drive 旁邊的蒙特利灣(Monterey Bay),除了有一棟名聞遐邇的水族館外,還有一條著名的街道 Cannery Row,譯名就是"罐頭工廠街"。這條街全長不過0.5英里,卻深具歷史意義。它因為諾貝爾文學獎作家約翰‧史坦貝克(John Steinbeck, 1902-1968)出版於1945年的同名小說而廣為人知。1982年根據史坦貝克小說而拍攝的電影"Cannery Row",讓故事中的人、事、物鮮明地躍現螢幕,也讓世人對這個城鎮的這條街充滿了想像。有關史坦貝克的小說和電影可參閱舊文

耶誕假期裡,加州美麗的陽光仍然召喚著人們走向戶外,走進它溫暖的懷抱。於是週二上午我們迎著亮麗的陽光,心情愉悅地驅車前往蒙特利灣探訪Cannery Row。我們開車走101公路南下,一路上蠻順暢的。進入蒙特利灣downtown,沿著海岸邊的Cannery Row上立即顯現人車雜沓,很是熱鬧但又不會太擁擠。

走在這條充滿歷史的道路上,隨時可以看到有關當地發展過程的說明牌。可知此地漁業草創於1851年,而且是中國漁民跨越太平洋過來定居才開啟的。1902年,此地的魚罐頭工廠開始盛起。海域裡豐富的沙丁魚貨量,讓蒙特利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成為了世界的沙丁魚之都。在戰爭期間,此地生產的沙丁魚罐頭,正是提供營養食品的重要來源。但是也因為過度地捕獲,大戰後沙丁魚罐頭工廠就沒落了,這個海邊小鎮也趨蕭條。

蒙特利再度獲得世人的矚目要歸功史坦貝克的小說,於是在1958年這條海邊道路被定名為Cannery Row。它也開始轉型重生,高級餐廳、大飯店、藝品店,還有呈現此地海域特色的水族館陸續地出現。半個世紀以來,蒙特利已經發展成為了觀光勝地,也見證了"文學"不朽力道加持的能量。史坦貝克在小說中對這條街的描述是"a poem, a stink, a grating noise, a quality of light, a tone, a habit, a nostalgia, a dream."真是五味雜陳,接地氣又充滿了詩意。

午餐時我們選擇了鄰海的餐廳,位於700 Cannery Row的"A Taste of Monterey Wine Market & Bistro",正是以前罐頭工廠倉庫建築改造的,我們坐在面海的餐桌用餐,海鷗就棲息在大片玻璃窗外的欄杆上,享受著陽光,整理著牠的羽毛,好不愜意。蔚藍天空下的海邊白浪推拒繾綣,百年依稀。我們便在此細細品味著這個海邊小鎮的歷史風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