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Bob Dylan

1960年代崛起於美國樂壇,並且在短短幾年之間,便成為了美國民歌之靈魂人物的Bob Dylan(1941-),真是一位傳奇人物,屹立流行音樂至今50年,仍然受到了國內外無數人們的熱愛與肯定。上個月Dylan獲得了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桂冠的訊息出現後,再度引發了各界的迴響與討論,讓我也想重新回味Bob Dylan的音樂和事蹟。

於是最近看了兩部Dylan的電影:"I Am Not There"與"No Direction Home",也在圖書館借了audio book,在中午外出走路健身時聆聽,以了解他的生平和音樂。Dylan在20歲時即以充滿抗議內涵與哲思的民歌,反映出了60年代的美國──那個動盪不安的社會和人心,獲得了民眾廣泛的迴響。他的歌曲在反文化、反戰的思維中,也奠立了美國民歌的復甦。然而Dylan的音樂並沒有停滯在那個叛逆青年時期的高峰,至今數十年來不斷地蛻變發展著。他對樂曲的探索涵蓋了鄉村歌曲、藍調、福音歌曲、搖滾、rap、爵士、蘇格蘭與愛爾蘭的民謠等等。

Dylan創作的歌曲述說的都是他對人生、對社會等等的細膩感悟。而他的歌詞總是出人意外地冗長,成為了一首首的詩也是一篇篇的故事。於是他的演唱如同是吟頌著詩歌,詩本身的意涵是主體,而Dylan藉由音樂,也讓他的詩遠播、更廣泛地流傳,並深入年輕人的心。諾貝爾文學獎便如是地肯定Bob Dylan「在美國歌曲傳統中創造了新的詩歌表達」。Dylan是第一位音樂家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此時的他已經75歲了。他從1988年開始的Never Ending Tour世界巡迴演出仍然在持續中,今年十月還在加州演出呢! Bob Dylan對創作與演唱的熱愛真的是持續一輩子,怎不令人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