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後院農夫

在加州,很多人自家後院就是一片植物花卉扶疏的美麗天地。在目前居家避疫期間,許多人更認真地在後院闢地種菜,甚至養雞。"後院農夫"成為了此時最佳的休閒活動或副業,不僅讓人們貼近土地學習自然的脈動,學習不同蔬果的習性與知識,學習與土地共生的法則,也在採收過程中獲得欣慰與成就感。在餐桌上品味自己種植的成果,更是無比的開心。如果自家後院的收成能夠滿足家庭所需,那就不須外出採買,也會減少疫情帶來的種種不便。但是自給自足可不是容易的事,能達成此目標的家庭大概不多吧。

我們家後院的果樹:檸檬、橘子、李子、無花果、柿子等,都不需要花心思去照顧,隨著時節收成就好了。Daddy每年在後院認真種的就是"番茄"。今年種的番茄品種很特別,是Ananas Noire, German Gold和Cherokee。Ananas Noire又稱為Black Pineapple tomato,成熟的果子仍然是綠色,味道甜美清爽。Cherokee的顏色很特別是暗綠和深紫色,果肉細而多汁。German Gold顧名思義就是金黃色的,肉多微酸。

三種番茄的滋味各有特色,而Ananas Noire應該是生吃時口感最佳最甜美的。三種都屬於牛番茄,成熟的果皮可以很容易的剝除。今年的收成不錯,於是就得天天吃番茄、番茄炒蛋、番茄炒牛肉、番茄蛋花湯等等。

九月了,今年番茄的收成已經結束。近日來酷熱天氣和嚴重的空氣汙染,都不適合室外活動,正好讓土地休耕,等待明年春天再重新開始。 

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赤色的天空

美國西岸加州、奧瑞岡州、華盛頓州因為山火延燒一發不可收拾,燒毀的林地超過200萬英畝,也造成西岸地區的空氣嚴重汙染。空氣品質已經二十餘日處於不健康的狀態。週三9月9日天空竟然呈現一片驚駭人的橘紅色澤,天色晦暗,白晝如同黃昏。如同世界末日的景象,讓人心恍然、惶慌,也有人說如同火星上的景象。這史無前例的駭人景象在新聞的播報中,必定讓世界各國震驚,在台灣的大姐也送來台灣報紙上的報導。

真無法想像,原本是自然景觀最美麗的華盛頓州、奧瑞岡州與加州,竟然會淪落到今日如此不堪的景況。這些狀況是因為人類不愛惜自然資源,任由文明的汙染源持續擴大,所造成的自然反撲?地球的生存環境惡化又病毒肆虐,各國當政者如何協助人民度過種種浩劫,需要智慧、誠信、愛心與同理心吧。而我們只能安頓自我的身心,努力學習渡過,並且為世人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