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週六的Farmer's Market

今天Jenny帶我與Albert去位於Saratoga圖書館附近,West Valley College停車場內所設的週末農夫市集(Farmer's Market)。每個週末附近的農家來此地擺攤子,賣的都是新鮮的蔬菜、水果與花卉,也有賣自家作的果醬、麵包等等。蔬菜一把美金一元,很便宜吧;有芥藍菜、青江菜、苦瓜、澎湖絲瓜、秋葵等,跟台灣的蔬菜差不多耶。水果也很棒,有草苺、桃子、葡萄、柳橙、蘋果、哈密瓜等等。讓人看了就想買,但是當然不敢買太多呀,吃不完壞了就可惜囉。現在經濟不景氣,本人又是無業遊民,當然應該節省開銷的。反正嘛,每週都可以來逛逛玩玩也很好的。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史丹佛大學Cantor Art Center

週四參加Miller PTA活動後,前往史丹佛大學Canter Art Center,因為最近寫了一篇關於該博物館的文章,必須加一些圖片,當然就要自己去看看並且拍照。上次到史丹佛大學看到的是另一邊的校園區塊,覺得不是那麼 impressive。這次開車從正門進入,才感覺到這所名校的寬闊與氣度,轉兩個彎就到了藝術中心,很具規模的博物館喔。創立史丹佛大學的勒蘭‧史丹佛,在一八九四年成立了勒蘭‧史丹佛博物館(Leland Stanford Jr. Museum)。該館在二十世紀初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博物館,收藏品共約五千件。

一九○六年舊金山地區發生的巨大地震,摧毀了博物館三分之二的建築與收藏。直到一九五三年,博物館才再度開放;一九八九年,舊金山地區的另一個大地震,又嚴重破壞了博物館。一九九一年,學校開始積極地募款並且著手重建博物館,歷盡波折後,嶄新的美術館終於如浴火鳳凰,在一九九九年底開放,更名為「艾瑞絲與裘拉德‧坎特視覺藝術中心」(Iris & B. Gerald Cantor Center for Visual Arts)。艾瑞斯與裘拉德‧坎特是顯著的慈善家也是博物館長久的支持者,除了捐贈超過一千萬美元的重建經費,還捐贈了超過一百八十件的羅丹雕塑品,使得史丹佛大學成為了巴黎羅丹美術館之外,收藏羅丹作品的最大機構。當然也是來自各地民眾參觀這所名校時,不可錯過的藝術珍藏。羅丹被認為是雕刻史上繼米開朗基羅以來,最偉大的雕塑家。羅丹的〈地獄之門〉是一件規模浩繁的委託之作,包含了 186 個痛苦群像,雖然沒有完成交件,卻可以說是他一生創作的概要與總結。羅丹將近代文明的罪惡都表現在這幅門雕上面,刻畫著被困惱與折磨的形象,表現出希望、幻滅、死亡和痛苦等種種感情。這件戶外作品乃坎特藝術中心的羅丹雕塑公園的鎮館之寶。

坎特藝術中心有兩層樓二十七間展覽室,展示著其龐大而且豐富的亞洲、非洲、歐洲與美洲收藏,還有近期收藏和現代與當代借展的作品等等。我很喜歡比較原始的藝術形式,如非洲的木雕藝術、大洋洲的雕像、古美洲的陶俑與美洲原住民的面具、圖騰柱與編籃等等,總覺得這類藝術具有更直接與真切的情感表達與純真的力量。



當然,近代與當代歐美藝術,更貼近我們的生活與情境,能引領我們省思生命,並且懷想當時人文與社會的意涵,或思考近代美學的演變與發展。該中心的當代藝術收藏著重於美國藝術,尤其是舊金山灣區藝術家的作品,例如羅伯特‧安納森(Robert Arneson)、布魯斯‧康納(Bruce Conner)、理查‧迪本孔(Richard Diebenkorn)、喬志‧賀爾姆斯(George Herms)、法蘭克‧羅伯戴爾(Frank Lobdell)等等。目前正好安排有與史丹佛大學極具淵源的藝術家"理查‧迪本孔"的特展,呈現出迪本孔在70 與80年代間,在畫面上對真實景物轉換至抽象藝術的探索。 坎特藝術中心歷經幾度的浮沈,都有賴熱愛藝術人士的鼎力支持,龐大金援以及捐贈藏品等,當然還有館方與學校的專業研究與經營,才讓坎特藝術中心能傲然挺立,成為舊金山南灣區的重要博物館。

Miller 的 PTA 活動

週四上午七點四十五分去參加Miller的Partent Teacher Assocation (PTA) meeting,以便多了解學校也認識一些PTA的家長們。該會議在圖書館內舉辦,還特別安排了Miller的合唱團與幾位樂手一同表演,可見用心喔。校長Richard Taylor全程參與,他也很驕傲的說今年加州所有學校的Standardized Testing and Reporting (STAR)結果,Miller Middle School是北加州地區公立初中排名第一,全加州排名第二的學校。他說,那麼老師們也就知道,他對明年的期望了。Miller的老師們可以看得出是很優秀與資深,對學生的學習很用心也有方法,作業不少喔。下課時看到校園裡那麼多的學生,(全校有一千兩百位學生耶,一個年級約有四百人),大家素質似乎很平均,很規矩。Sabrina說,Alber才來美國上學,就把他放在如此優秀的學校,其實壓力是蠻大的,應該給與同情心。的確呀,但是也希望好的學習環境,能讓他耳濡目染,更用心學習,也免於不良環境與同儕的負面影響。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藝術家工作室參訪 - Joan Schulze

週一與Joan Schulze約好去她在舊金山的工作室拜訪,開車走I-280約45分鐘,但是靠GPS帶路,卻走280接85再接 101,因為是路癡,就只好聽GPS帶路囉。不過還好是從101過去,因為抵達時才發現,Joan家前面發生少見的車禍,一輛卡車碰撞停在路旁的三輛車。我還是將車停好在Joan工作室門正前方後,才知道前面上方有車禍(是從280過來的方向)。

舊金山的路像山丘,高高低低的,讓我蠻緊張的,還好從Highway到Joan的工作室只有幾條街。Joan的工作室在一棟只有藝術家才能住進去的樓房裡,室內很寬敞,有很大的窗戶正對著舊金山高樓的skyline,視野不錯呢。工作室內當然陳列著許多Joan的作品,能夠親眼看見這麼多的作品,聽藝術家自己談作品,實在是難得的機會呀。

Joan是一位非常親切的資深拼布藝術家,也是一位詩人喔。她的作品其實是運用著多種拼貼素材、轉印,再縫拼完成的。她的創作過程就像混合媒材藝術家的手法,只是她的基本素材是布與手工車縫。她創作拼布也寫詩,於是作品就如同一篇篇的日誌或詩,也如同一幅幅的抽象繪畫。文字的書寫線條與車縫的線條,常常被層疊融匯交錯,再與各種被拆解重組的物象並置,完成她內心的種種陳述。在旅遊各地時,Joan總是會收集當地的圖像,還有具特色的茶杯等,她也將這些記憶轉印在拼組的意象裡。作品構圖便如此在增、減與繁複疊置中,營造出了一則則具有巧思妙喻和弔詭意趣的詩篇。「透明感」是另一個Joan極感興趣的畫面元素,她往往在各種處理過的圖像紙片上,加舖層次的薄絲布,讓圖像穿透,再刮除部分的紙片,讓圖像形成斑駁層次與透光效果,流露著幽古的意境。

Joan從毫無拼布傳統的背景走出,在三十五歲才開始從事藝術拼布的創作,也因此她得以拋開傳統的束縛,用另一個角度來審視與表達拼布的當代意函。(詳細介紹Joan Schulze的文章可以參照本人的著作"當代纖維藝術探索",藝術家出版社,ISBN-957-9530-88-2。)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見習Boy Scout活動

Sabrina的兒子是Miller的八年級生也是個Boy Scout,極為聰明,功課、鋼琴、繪畫、游泳樣樣好,又熱愛Boy Scout的各種戶外活動,真是難得的優秀,也是Albert的好榜樣。今天下午五點至八點,他們Boy Scout Picnic活動,在Saratoga downtown的一個公園舉辦,Sabrina邀請Albert與我一同參加,去玩玩也認識一下他們的活動。

Saratogas是鄰近的小城市,人口只有三萬一千。市區離我們家約10分鐘路程,是極佳的住家環境,當然也是很好的學區囉。那個公園不大很適合辦活動,參與的家庭各自準備食物,共襄盛舉,Sout們也幫忙烤漢堡肉。大家都帶著折疊椅,因為還有他們的受勳典禮,肯定boy scout們在各項活動的能力,而父母則是背後的功臣,所以勳章是配戴在父母身上的。當然每個scout身上都配戴著各式勳章,是他們榮譽的表徵。Boy Scout的精神真是值得肯定的,希望以後Albert也可以當個Boy Scout,去磨練一下,並體驗戶外的種種活動與技巧。

聖荷西的South First Friday

每個月的第一個週五,聖荷西市南一街上的數個博物館與畫廊串聯起來,共同推廣"南一街週五"(South First Friday)晚上的藝文活動,讓民眾們在忙碌的一週工作後可以有個不同的休閒去處。博物館當天免費開放,許多展覽的開幕都訂在這一天晚上,還有reception提供點心飲料等。從位於最南邊560號的San Jose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往北走,就是520號的「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San Jose Museum of Quilts & Textiles),510號的MACLA畫廊等等,一路往北還有Street Market、小型音樂會、影片欣賞等。當然都是藝術愛好者們才會來這裡逛逛,路上沒有太多人,不像週五的台北或紐約downtown的熱鬧。

週五晚上快六點,我開車帶Jenny還有Albert一起來參與盛會。我們主要是到「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參加「情感的場域:蕾德卡‧朵內爾的藝術拼布」(Charged Sites: Radka Donnell’s Art Quilts)展覽的開幕,聆聽藝術家朗誦詩、欣賞她精彩的拼布作品四十年回顧展,(關於展覽內容,將另文撰述。)週六下午蕾德卡在展場親自談述她的創作,我也再度跑一趟過去聽。覺得這位藝術家非常感性,拼布創作對她而言,是一種解放與賦予力能的經驗。拼布創作給予了她自由與解放的表達力,讓她得以克服社會觀念中加諸於女性的種種禁忌,得以探尋自己身為女人而被忽略了的那部份,並且摸索出與他人溝通的比較完美的途徑。 出生於保加利亞的蕾德卡也是一位女性主義者、藝術治療師與作家。

現場也遇到另一位資深拼布藝術家Joan Schulze,與Joan算是認識多年了,今年初Joan應台南藝術大學之邀前往教學,我們在台北見面也一同午餐。Joan住在Sunnyvale,離Cupertino不遠,她的作品與Radka Donnell的作品是截然不同的風格,各具特色。她邀請我週一去她設在舊金山的工作室看看。聽說她的工作室很棒,Joan也是一位非常organized、有條理、細緻而且喜愛寫詩的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