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認識新朋友

在讀書會中認識的一位新朋友May May住在Palo Alto,因為我喜歡到處去看看,於是約好了週五到她家聊聊。May May是雲南人,來美國十餘年了,先生是美國人,還有兩位可愛的女兒。曾出版了兩本著作,喜愛讀書寫作外,還是攝影愛好者,家裡擺滿了她捕捉住的女兒成長的身影,別具特色呢。她也曾從事框裱的製作,家裡的各式別緻的相框,當然也是她自己的作品囉。除了喜愛藝文外,她也擔任口譯工作,真是多才多藝呢。談到孩子,每個父母都會有許多深刻的感受,因為孩子們各個都有其獨特的個性,是上天賦予父母們的重責大任,也是對作父母們的極大考驗。她小女兒的房間牆壁上,非常有趣地佈滿了畫與寫的文字。他們家很民主與開放地,讓女兒釋放出她的能量與展現出獨特的個性,蠻難得的,因為並不是每一個家庭都會如此地包容孩子。我們談談家庭、談談藝文、談談這裡與家鄉的生活。能夠從朋友那裡獲得些許的經驗談,也是增長見聞吧。

每個家庭都有一個生動的故事,每個人也都有談不完的人生事蹟,於是認識朋友就如同閱讀一篇篇的文章,如果有緣能夠長久深交,那就如同閱讀一本書籍囉。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Miller冬季音樂會

週二晚上是Miller樂團發表學習成果的音樂會,Albert是Beginning Band,從完全不會Alto Sax到會吹簡單的樂曲,蠻不錯的囉。今晚他們演出了三首曲子,然後再由程度比較高的Mustang Band演出五首曲子。首次的正式演出,讓Albert很興奮。晚上六點鐘就到學校去預演,七點正式開始,樂團老師Ms. Moser擔任主持人與指揮。Beginning Band穿著樂團的灰色上衣,黑色的褲子、襪子、鞋子與皮帶。學校對制服的要求很嚴格的,讓孩子們知道,適合場合的服裝,很重要的(雖然此地人平常的穿著通常都很隨意)。

Albert說平常各別吹樂器時,好像很單調,但是全班的學生一起演奏時,哇,就變得很好聽耶。這就是樂團美妙之處吧,團體的力量就如此展現出來了。對無法專攻主流樂器(如鋼琴)學習的孩子來說,參加樂團倒是非常好的學習環境,因為可以持續接觸音樂,可以了解不同的樂器與其特色,還有不同樂器之間如何搭配演出、培養團隊精神等等,而且不是獨自辛苦的練習,比較有趣,還有同儕們的相互觀摩、切磋與交流。這些對Albert來說,當然是很好的囉。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de Saisset Museum

最近終於翻譯完畢一本進行了兩個月的藝術書籍,趕在聖誕假期前完工,以便假期裡可以心無旁鶩。現在鬆了一口氣,今天天氣又很好,陽光普照,似乎就在告訴我該出去走走了。於是決定到Santa Clara University裡面的de Saisset Museum參觀,開車約15分鐘。上次到這個學校是在傍晚,與Sabrina一家人同來聽音樂會,稍微地參觀了一下。今天就隨興地在校園到處走走囉。Santa Clara University創立於1851年,至今約有157年歷史,是加州最古老的高等學府,也是一間極具聲譽的私立天主教大學,原來只有收男性學生,1961年才開始招收女性學生,校園佔地共有106英畝,學生人數約八千。我很喜歡這個大學的建築風貌,統一的潔白牆面與褐色的屋頂,樸實高雅,也有著天主教的規律感。校園裡最著名的教堂Mission Santa Clara de Asis,設立於1777年,它是Santa Clara地區歷史與發展的最佳見證者。 教堂旁邊還有一個美麗的玫瑰花園,為此地添增了一份感性。

de Saisset Museum位於Mission Santa Clara de Asis斜對面,是一棟獨立的兩層樓建築物,創立於1955年,是Isabel de Saisset為了紀念她的畫家哥哥Ernest,將所收藏的Ernest大批畫作,與其他收藏品捐贈給學校,也捐贈了她在聖荷西市的資產,學校才得以在校園內興建這個精巧的博物館。de Saisset是來自法國的一個顯赫家族,祖先是墨西哥後裔,1849年Isabel的父親來到美國後,成為了聖荷西市的法國領事,後來入籍美國還創立了此地的電力公司,是當時代這個地區顯要的家族之一。美國許多的富豪都將私人收藏與資產捐贈出來,讓大眾得以分享那些深具文化歷史意涵的文物與藝術品,真是回饋社會的極佳典範。

這個博物館的地下一樓的畫廊裡,長期展陳著de Saisset家族的部份收藏外,還有關於加州歷史的文物展覽,包括早期美洲原住民藝術的編籃、珠飾與工具等,還有教會文物包括宗教繪畫、袍服、雕像等等。這個收藏成為了該館推廣教育活動的基石,每年有數千學童來此地校外教學參觀。今天我就碰到了幾批的小學生們,由老師帶著來參觀,博物館的導覽人員非常仔細地為他們講解展品,我就在旁邊跟著聽,倒也收穫不少呢。一樓有兩個主要畫廊,目前展出一位華裔美籍藝術家的繪畫,他的作品貼近現實生活也深具社會批判性,是一項能夠引人省思的畫展。這個館不大,參觀完畢就決定再到Triton Museum of Art看看,開車過去不到5分鐘。Triton雖然不大,但是展覽的規劃很不錯,目前的兩項展覽都著重在水彩與水墨的表現特質上,一項是邀請展另外一項是競賽展,還有一項攝影展也呈現出了類似水墨與素描的特色。三項展覽相互映照,提供觀者對這類媒材的表現力與多樣性的了解,是值得觀賞的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