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Comet NEOWISE - 美麗的星夜

最近因為NASA在3月27日發現了一顆具有接近拋物線軌道的逆行長週期彗星"NEOWISE",引起了媒體與民眾的關注。這顆彗星6800年才出现一次,是至今可以肉眼觀測到的最亮彗星。七月中旬開始,在日落後1小時可以在西北方向看到。這週末應該是可見度很好的時候,於是週六晚上約9點半,我們帶著望遠鏡驅車前往Saratoga山上Parker Rancher的一個高處點,希望可以看到此彗星。路旁三三兩兩的人們都在觀星,經由旁人指點,我們也看到了,當然還是必須藉由"望遠鏡",肉眼很難看得到。或許是當地仍然屬於住宅區,有"街燈"的光害。

彗星俗稱掃把星,因為它拖著一束光芒來造訪地球。在浩瀚的星際,繁星點點常駐天幕,惟有彗星如同匆忙的旅人,短暫停留後即毫不留念地揮別,繼續奔赴遙遠的他方。

寧靜的夜晚如果有皓月高掛再加上滿天繁星,那就是黑夜裡最撫慰人心、最美麗的一幅畫。

然而夜晚的星空對畫家梵谷而言則有不同的體會。作品《星夜》(Starry Night, 1890)畫面上陰沉的夜晚,深藍色的天空紋理如同渦漩狀的星系,伴隨著眾多星點與月暈,籠罩著沈靜的山巒和房舍。炫目的光彩卻呈現出了躁動不安的情感和迷幻的意象。這種誇張變形的強烈視覺表現,是畫家憂鬱的精神和悲劇性幻覺下的創作;如同將一個孤寂的靈魂,投向了永恆無垠的虛空,無聲的吶喊似乎在天際響起。梵谷的星夜也如此深深撼動著觀者的思緒。

連想到詩人杜甫在《旅夜書懷》中寫道:「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詩中將星月映照下遼闊的天地、浩蕩的江河,對照著詩人孤苦顛簸淒愴的心情;如此借景抒情,流露出的傷懷真是感人至深。

許多文人畫家的生命情境因為殊異多詭,激發出的原創性佳作也就更具有深刻的情感而傳頌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