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The Tudors" at Legion of Honor

都鐸王朝 (The Tudors, 1485-1603)是英國歷史上很重要的時期;英國自此時開始從一個中世紀封建王國過渡到君主專制,進入英國的文藝復興、新教派改革以及海上貿易的擴張期。118年的歷史中共有五位君主統治,從亨利七世到伊莉莎白女王一世,顯耀的權勢與王室在混亂不穩定中逐漸鞏固,乃藉由精緻藝術品和奢侈品的展現來使都鐸王朝合法化,並且強化不斷變化的宗教和外交政策。在舊金山的Legion of Honor正在展出的“The Tudors”特展,如此地規劃著要讓觀者在視覺藝術之美中,回顧與認識那段歷史的點滴。

King Henry VIII                               Queen Elizabeth I
歷代的君王都會致力於他們形象的塑造與事蹟的流傳,都鐸王朝至今也仍然是許多電視歷史劇、小說、戲劇等的題材。從展覽精美的繪畫中呈現出的君主肖像,雍容華貴氣勢高昂,服裝滿佈珠寶墜飾富麗華彩,顯得無與倫比不可一世,然而他們背後卻隱藏著為了掌控權勢的奮力掙扎與爭鬥。巨幅的織錦畫費心地編織出了豐富的圖案:繁花、飛揚的枝葉、孔雀、鳥禽、皇室的錦帶圖騰、勇猛的獅子等,也都在彰顯著王朝的富貴、權勢與英勇。


自從亨利七世採用結合紅白玫瑰而成的雙色“都鐸玫瑰”, 代表先前交戰的蘭開斯特和約克王室的聯盟,“都鐸玫瑰”便成為了英格蘭傳統的紋章,在十六世紀各種裝飾圖案中也就無所不在。展覽中一件英格蘭教會神職人員使用的紅色法衣上,用鍍金的銀色金屬包裹線,在紅色緞面上刺繡出了精美的圖案如:橡樹、月桂葉、青椒和康乃馨,當然還有都鐸玫瑰。歷史在時間中一段段地走過,精彩的文物與藝術則留存下文化不墜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