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4th of July

又是一年一度的國慶日,今年是美國237歲生日,也是我們來美國的第五週年,日子的流轉真是無聲無息,轉眼之間已經走過數載寒暑。看著孩子的臉龐從圓嫩稚氣轉變為瘦長有個性,臉上有了鬍鬚,聲音已經變得低沈,身高促然拔起,就讓人驚覺歲月的添增竟如此地悄然,而自己的白髮也隱然顯現了。

雖然生活日日如常,但也頗為忙碌,6月17日到7月1日我參加了在柏克萊大學舉辦的Startalk Teacher Workshop。每天早上6點50分出門,回到家約晚上6點40分,路上來回至少三小時,還好與另外三位老師carpool同行,路上還可以聊天交流。密集的12天研習涵蓋實際教案規劃與教學,讓人非常緊張,因為必須將第一週所學到的"Backward Design"理念,在第二週實際教學中付諸實行並且達到成效,也如此因為在"作中學",而讓人真正地思考這個新時代的教學理念,以及如何去達成目標。在觀摩其他老師們的教學中,讓我學習很多,也要讚嘆著老師們不僅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還要熟練數位教學科技和遊戲,來讓教學更活潑、有趣、有變化,讓學生們保持著學習的興趣。總之,當老師的還真是有學不完的課題呢。

回想我們小時候接收教育的模式竟然是那麼的僵化與死板,時代的進步真是可喜可賀。新一代的教育資源與能量不斷地在改變、演進與擴大,今日的孩子們比起我們那個年代真是幸福太多了,當然一代是應該比一代更好。未來的一年期許自己繼續努力學習才能跟上時代;學習畢竟是一件美好的事,學習與追求多方面的成長也是終身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