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Art of Collecting Tour

上週日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特別安排了參訪藝術收藏家的tour,雖然費用不低,我還是必須參加這項難得的活動。當天是灣區難得的雨天,參加者約有20人,剛好乘坐一輛小bus,早上9點從博物館出發,第一站到Menlo Park著名的收藏家George and Dorothy Saxe的家。

George Saxe以房地產開發致富,與妻子Dorothy從1980年代開始收藏Studio Crafts,George在今年七月剛過世,那天Dorothy仍然熱情地招待我們這些訪客。他們豐富的藏品涵蓋織品、陶藝、籃器、Wood Turnings、金屬與玻璃等,都是曾經在各式展覽專輯或畫冊上看過的藝術家的作品,例如:Lia Cook,  Cythia Schira, Ed Rossbach, Katherine Westphal, Kay Sekimachi (可參照http://teresalchuang.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31.html), Jane Sauer, Magdalena Abakanowicz, Kiki Smith, Robert Arneson, etc. 如此近距離地與這些大師作品面對面,心中真是感動莫名。而這些作品又如此自然地融入了藏家的生活之中,在平凡的環境中更見其不凡。

2008年de Young Museum舉辦了George and Dorothy Saxe的收藏展,並獲得他們的顯著捐贈,目前該館一樓左邊即是其收藏品的特展室。收藏家的無私與慷慨回饋社會,讓普羅大眾也得以分享與觀賞到他們精彩的藏品,真是美事。吾等乃一介小民,就用眼睛與心來收藏藝術吧。而我還要加上用文字來收藏。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Art of Collecting Symposium

上週六,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舉辦一年一度的"Art of Collecting Symposium",邀請了灣區著名的企業家暨光纖之父Dr. Narinder Kapany談他的Sikh Art收藏,以及灣區著名的藝術顧問暨策展人Winifred Day,談織品藝術、公共藝術與收藏間的關係。最重要的講者則是Gerhardt Knodel,著名的藝術家/教育家/former Director of Cranbrook Academy of Art。我是特別為了聆聽他的演講而去參加的。

Gerhardt創作與教學並行已有四十年,是少數的男性傑出纖維藝術創作者之一,他更培養出了無數優秀的當代工作室藝術創作者,為Cranbrook Academy of Art奠定了國際聲譽。Gerhardt在2007年從Cranbrook Academy of Art退休,目前專事創作並受邀各地教學。

Gerhardt崛起於纖維藝術開始勃發的1970年代,他的作品風格與理念獨具,尤其是他對空間的探索,讓織品游走在3D與建築格局中的龐然氣度與深度,早已烙印人心。他的作品也成為了纖維藝術經典書籍中的經典作品之一。對Gerhardt的認識與崇拜,當然來自學生時代在書籍上的閱讀,因此今日得以親自認識並交談,深感榮幸,也決定要為他撰寫專文,好好探究他的作品,並與大家分享,最重要的是因為他同意提供作品圖片。這位前輩藝術家非常親切,雖然一頭白髮,外表、心態與言談卻仍然充滿了活力與無限的想像力。作為他的學生,想必是幸福的,作為他的創作的觀賞者,也必然獲得許多的啟發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