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民歌演唱會

週六下午一點,救國團舊金山團友會在華僑文教中心舉辦校園民歌演唱會,以饗此地僑胞們的思鄉憶往的情懷。中午十二點十五分我開車載Sabrina一同過去,抵達時外面路旁已經停滿了車,進入會場後發現還真多人耶。開演時約四百多座位,全部坐滿了,因為是免費吧。第一次看到此地這麼多台灣人聚集在一起,大部分都是像我們這種四、五年級生,也有三年級或更年長的,因為民歌是屬於我們這些中年人的時代吧,大家都是來回味那青澀年少、狂傲不羈的歲月。

台上與台下的年齡層相似,可愛風趣的主持人也有中年人的豐滿;演唱者們都是成長於民歌的年代,臉上流露著歲月的痕跡,談笑與歌聲中充滿了對美好過去的思憶,與對民歌的永遠鍾愛。他們都不是專業歌手,但是很多位都具有演唱的水準。應該是那種熱情與付出,以及耳熟能詳的歌曲與音樂的環繞,讓演唱會引動人心吧。救國團著名的帶動唱,在演唱會最後當然要發揮一下囉,倒也卓實讓全場更加地熱絡。

在場的人們多半互相不認識,但是來自台灣,來自某種共同的記憶,共同的鄉愁,便抽象地將所有的人心牽連在一起,在一個下午的歌聲之中。原來美妙的音樂就是如此地穿越時空、承繼歷史、連結世代。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Euphrat Museum at De Anza College

Cupertino的社區大學De Anza College是一間蠻不錯的學校,學生約有兩萬五千人。該校嶄新的美術館Euphrat Museum of Art與表演藝術中心大樓,今天上午正式開幕與剪綵,還有音樂演奏饗嘉賓。早上十點展演藝術中心大樓前面廣場上聚滿了各界人士與媒體,Cupertino市長與鄰近的城市 Mountain View與Milpita的市長等,都來共襄盛舉。還好天空放晴一陣子,開幕致詞近尾聲時才又開始下雨,正好讓來賓們入內參觀,我當然也跟著進去看看。這個中小型表演藝術中心座位約450,作為音樂、舞蹈、音樂劇等各類型表演的殿堂,是服務我們這個地區極佳的文化場所。

大樓的右邊就是Euphrat Museum,開幕首展"回顧與前瞻",在繪畫、攝影、編織、雕塑、裝置、多媒體等形式的鋪陳中,交織出了矽谷地區多元豐富的藝術與人文風貌。展品包括了此地著名的華裔畫家侯北人的八幅繪畫,這位九十歲的老畫家至今仍然創作不斷,卓實令人感佩,他的水墨與水彩畫氣勢磅礡、神韻昂然,銜接了東方與西方的藝術理念,在傳統中展現出了現代抽象繪畫的神采。在中國崑山,還有一間侯北人美術館,收藏了他一生的創作精品與所珍藏的張大千、傅抱石等名家作品共300件。

另外還有德裔美籍藝術家Agnes Pelton充滿神秘色彩的繪畫,她的作品總在中心光暈的凝塑中,呈現出探向超卓的冥想境界,在此精神、幻想與自然和諧並存,東方與西方交融並置。Angela Buenning Filo的攝影作品,則捕捉著矽谷地區快速成長與變遷的樣貌,引人深思。越南裔藝術家Thai Bui的石頭雕塑與裝置,看起來簡潔單純,實際上卻甚為複雜,每個石頭以榫接方式相連,每組以五-七-五的數目排列著,如同一首詩、一闕詞。這個風景是一種形而上的自然。這個美術館雖然不大,開幕特展卻很用心規劃,值得觀賞。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不可思議呀,下冰雹了

下了幾天的雨,今天似乎放晴,與Sabrina約好到Jenny的辦公室去看看,也一同午餐。出門時還出現太陽,我們滿心歡喜,因為難得有個好天氣出去走走呀。遠方的天空還出現清澈的藍,間雜著白雲與灰色的雲朵。然而不久後,還是下起了一陣陣的雨。中午十二點一刻左右,我們正想出門吃飯,到了門口,竟然下起了冰雹耶,蠻大的顆粒,如同從天空中拋下來的小水晶,打在地上與車上,叮叮鼕鼕響著。這是頑皮的天神在鬧我們嗎,現在是三月呀,而且是在加州,不是在冰天雪地的東岸喔。Albert說中午時,老師也讓大家出去看冰雹,他與同學們都跑出去看,還故意讓冰雹打在身上呢。這倒真是在此地早春裡的難得經驗。

早春的櫻花

三月,已經算是入春了吧,天氣不那麼冷,卻連下了好多天的雨,從上週至今天才稍微放晴。連日陰雨綿綿,讓人都懶懶地不想出門去,除了每天必須接送Albert上下學。通常雨季都是在一、二月,三月的雨對聖荷西而言,是不可思議的。充沛的水氣,讓草地展現一片昂然的綠意,寞然寂靜的樹枝上開始冒出了嫩芽。粉紅色的櫻花是這個時節最引人矚目的嬌客,Prospect路上以及附近街道上,都有好多棵櫻花樹盛開著,Albert說Miller校園內也有很美麗的櫻花呢。我們家門前的杏樹也開出了許多白色的杏花,甚是好看,為寂聊單調的日子添增了些許色彩與歡欣。這些早春嬌媚的花朵,似乎正吟唱著春之頌,也讓人期盼著暖春大地復甦,百花盛開的熱鬧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