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Antique Ohio Amish Quilts

在多元族群融匯的美國,艾米希(Amish)人是獨特的一個群體。18世紀中期因為宗教原因從歐洲來到美國後,他們主要群居在賓夕法尼亞州以及俄亥俄州和印地安納州,並且以拒絕汽車及電力等種種現代設施,嚴謹地過著簡樸的生活而聞名。著名的「艾米希拼布」(Amish Quilts)則是該社群獨特生活哲學與樣貌的抽象化表徵。

目前在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正展出著古董拼布商Darwin Bearley私人收藏的「俄亥俄州艾米希拼布」(Antique Ohio Amish Quilts),這批製作於1880-1940年間的大幅拼布共約四十餘件。每件拼布都在儉樸的背景色調(黑色、深藍色、暗紅色),鋪陳出幾何圖案的各種變奏曲、組曲或無調奏鳴曲(如黑色與藍色條紋拼布)。觀者可以看出艾米希婦女在樸質無華的生活環境與嚴謹的宗教規範裡,還是努力地在創造出視覺上的燦爛和美好。所以追求"美"是人類的天性!

艾米希人本來並沒有拼布的傳統,移民到美國之後才向他們的鄰居(其他移民們)學習美國的拼布,所以在俄亥俄州艾米希拼布上可以看到傳統美國拼布的一、四、九或十六塊拼布形式,以及星星、木屋圖案等等。然而他們社群的文化特質仍然流露在拼布製作上,尤其是整塊布的縫拼,大膽的大色塊組構,讓其風格鮮明,在整體美國拼布藝術中獨樹一幟。1971年美國Whitney Museum of Art舉辦了"Abstract Design in American Quilts",讓艾米希拼布受到了廣泛的注意,也讓拼布從工藝推向了藝術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