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展望新的一年

2008年真是變化極大的一年。上半年裡忙著結束辦公室的業務,忙著辦理移民美國事宜,忙著與台北的親朋好友們惜別,忙著找房子。來到美國聖荷西後,努力安頓下來,開始適應此地生活,熟悉環境,認識朋友與學校。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也努力地去參觀各地藝文單位與博物館,寫有關展覽的文章與翻譯書籍,讓自己不要太無聊。努力地在不同的環境型態中,讓生活多一些趣味與意義。人生總是有很多的責任與義務,那麼就要好好的經營生活囉。

2008年的最後一天,受邀到Ada家與他們的朋友們一同過新曆年的除夕。真的很感謝Ada的照顧,於是逢年過節裡也能夠感受到溫馨與熱鬧的家庭氛圍。展望新的一年,希望Albert更成熟懂事,希望有適合的工作機會,讓我們在此地的生活能夠更穩定呀。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再訪舊金山博物館

週二與Jenny約好再到舊金山參觀博物館。在現代美術館附近還有「卡通博物館」、「加州歷史協會」、「猶太當代美術館」以及「工藝與民俗藝術博物館」等等,都集中在Mission Street上。我們將車停在現代美術館的停車場,再走路過去,非常方便。今天舊金山的陽光還不錯,雖然還是風大且冷。首先到卡通博物館看看,免得隨行的Albert覺得無聊。這個館雖然不大,但是展品還蠻豐富的,著名卡通畫家Gene Colan的卡通手稿回顧展,展出了他廣為人知的漫畫,如早期的Daredevil, Iron Man, Sub-Mariner, Captain America, Captain Marvel, Dr. Strange, Tomb of Dracula and Howard the Duck,還有80年代以來的Batman, Superman and Wonder Woman等。另外還有Totoro Forest Project,展出約200位漫畫家、藝術家與插畫家們的精采繪畫與插畫。對漫畫迷們來說,是值得參觀的館。

往前走不到3分鐘就是猶太當代美術館。創立於一九八四年的猶太當代美術館,今年六月才在現址嶄新開幕,這棟建築物是1907年的地標Jessie Street PG&E電廠(Power Substation)的再利用。由Daniel Libeskind所設計的美術館,除了保留了歷史建物的外觀,另外還增加了一個用藍色鋼版所建構的塊狀當代空間,為這個歷史建築與區域以及當代美學意念作了極佳的連結。館內現代化的展覽空間,除了白淨外,還有許多斜切壁面與高挑的屋頂,流露出該館不依附常規,期盼走在前衛之路的風格。這個當代館沒有館藏品,因此以展覽與教育活動為主,著重在以當代的視野來呈現猶太人的文化、歷史、藝術與觀念。目前展覽有"Warhol’s Jews: Ten Portraits Reconsidered",展出了安迪沃荷對二十世紀重要而傑出的猶太人的描繪,包括:愛因斯坦、弗洛依德、梅爾夫人、音樂家George Gershwin等,典型的沃荷繪畫與版畫風格,色彩鮮明的作品加上線條勾勒,為這些歷史上的重要人物,留下了獨特而永恆的風貌。

另外一項以"創世紀"為題的展覽,也深具特色,除了展出歷史文物外,還有現代與當代藝術家回應此主題的創作,該館特別邀請了七位當代藝術家創作多媒體裝置、聲音裝置、電腦動畫以及觀眾參與的作品等,讓這個古老的聖經題材,持續地、有創意地在當下的時空與科技中,呈顯出其永恒意涵。

接著我們到隔壁的「工藝與民俗藝術博物館」參觀,這個館很小但是蠻精緻的,目前展出著有關紙的工藝與藝術品,包括中國、日本、韓國、菲律賓的剪紙、摺紙以及當代的紙創作。倒也難得的對這項媒材的可能性,有了全面性的了解。參觀各種類別的博物館,更能夠體會在這個社會上,還是有著那麼多的藝術愛好者、經營者、贊助者與義工們的投入,才能讓這些比較屬於小眾的文化與藝術,持續地在發展與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