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Miriam Schapiro

Personal Appearance #2, 1973
在漫長的藝術史中,女性主義藝術運動(Feminist Art Movement)直到1960年代末期,才在美國反戰示威的狂熱以及世界各地蓬勃發展的性別、公民權利運動中興起。女性主義藝術家們試圖透過創作來改變和介入既定的男性為主的藝術世界,並且挑戰既有的藝術媒材與形式。也如此地為女性和少數族裔藝術家創造了以前不存在的機會和空間。至今半個世紀過去了,輝煌成果有目共睹。

一個顯著的範例:加拿大裔美籍藝術家Miriam Schapiro (1923-2015)成長於紐約,從小熱愛繪畫和藝術,在愛荷華大學獲得M.F.A.學位後,1952年回到紐約即置身於充滿男性氣概的抽象表現主義的狂潮中。在成為一位母親後,她即思考著作為妻子、母親和藝術家的角色,在男性主導的藝壇裡如何在創作中融入女人的生活與經驗, 並且在擴展創作的媒材,包括運用家庭中的手工藝素材、零碎布塊、拼布、縫紉技法與女性的意象中,爭取和提升對女性藝術家的認可和尊重。

她說:女人自視為零碎的片斷。在作品"Personal Appearance #2"中可以看到,奔放的零碎布塊的集聚隱約地呈現出了女人生活中的瑣碎意象,又完美地匯聚統合成豐碩穩定的畫面。她從女性的視角提呈出與觀者的對話,用拼布創作出的抽象表現作品,已經打破了精緻藝術(high art)與低俗藝術(low art)的界線。在1970年代中期,Schapiro也成為了女性主義藝術運動的先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