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4th of July

又是一年一度的國慶日,也是我們來美國的第六週年。時間真的過的很快,寒暑遞變時節流轉,我們的住家從Corvette Dr到Oaktree Dr再到Lindbergh Ave,現在終於安定下來了。Albert也從高中畢業,即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18歲算是大人了,而他的未來會如何呢。

回想當初移民美國的選擇,只是想走一條以前沒有走過的路,看看不同的選擇下的生活會是什麼光景。這誠然是非常大膽的選擇。張錯的詩「美麗與哀愁」中寫到"我已經了解到生命中,唯一的美麗---- 就是在可能與不可能的認知裡,發覺了某種不可抗拒的可能......."。或許就是這個浪漫思維--"不可抗拒的可能",引領我們來此地探尋所謂的美國夢。

每個人的美國夢必然有異有同,而"安身立命"當是基本的期許。然後,在有限度的可能裡,在生命無盡的嬗變中,繼續無悔地走下去。因為條條大路通羅馬,唯有堅持下去才會有所積成呀。一年一度燦爛華麗的煙火,是否也為每個人又一年的努力、成長和累積慶賀呢。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Albert's Eagle Project

Albert從2009年2月加入Troop 508至今也5年多,原先Albert只是想參加boy scout可以出去玩,並沒有認真地想完成ranking與merit badges,雖然幾年來也自然地跟著完成了許多進階的要求事項。去年底完成"Life Scout",我們想能夠達到這個童軍階級也算不錯了。接著忙著申請大學與學校其它功課,6月6日畢業後,Troop的Scout Master與Adult Learders們都督促著Albert在他18歲生日前完成"Eagle"的要求事項。

Albert有許多merit badges都只作了一些就擱著,算算有5個merit badges必須完成,加上一個服務社區的Eagle Project,要規劃、提案與製作,全部必須在16天完成。Troop的Adult leaders們都非常支持並且儘量地協助Albert。Mr. Hsiao幾次下班後來我們家跟Albert討論並協助完成兩個merit badges的要求事項。Daddy也開車帶Albert到其他merit badge counselors家去進行其他merit badges。Scout Master Dr. Contag還特別讓Albert到他在Stanford Univ的實驗室做Emergency Preparedness merit badge中最後一項要求"參與Drill",並且在百忙當中抽空在6月22日晚上與Albert作Scout Master Conference,讓Albert完成了所有的事項,在6月23日交出Eagle的申請表。我們對troop的所有adult learders真是感佩萬分,因為他們對每位scouts都展現出無私、奉獻、全心協助與教導的大愛。

Albert決定為Troop所在的church製作一個儲放工具的小木屋(Storage Shed),因為他一直喜歡木工,能夠製作一件大型實用物倒是很好的選擇。Counselor Mr. Morelan非常有經驗,指導Albert規劃呎吋、選構材料與製作過程等等。Daddy與Albert到木材場買材料、到Home Depot買釘子與零件、租車載材料。6/14把材料載到church的菜園後方,6/15開始工作,許多scouts與家長也來幫忙,這就是童軍互助合作的精神,而且年紀小的scouts也可以參與體驗並從中學習。

從無到有的建構過程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因為現代人生活中的一切需要,都是隨手可得的現成物,很難得有親自動手完成的機會。Daddy陪著Albert在現場工作了三天,比其他協助的童軍還認真賣力。早出晚歸,白天很熱晚上很冷,對體力也是考驗。無論如何,父親都是兒子成長過程中的最佳夥伴,他們兩人一起忙進忙出,應該都從中學得許多的寶貴經驗。這個儲放工具的小木屋也算是他們共同完成的,不僅木工很紮實,外觀看起來也很不錯呢。Albert跟著Troop 508五年多的體驗與學習,真是他一生中非常珍貴的資產。

或許因為搬家後,生活習慣改變,加上陪著Albert忙了兩週,Daddy竟然得了帶狀皰疹(Shingles),原先的疼痛以為是工作太累造成的肌肉痠痛,沒想到卻出現了帶狀皰疹。還好Albert的工作已經完成了,現在Daddy也得以好好地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