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Sedona, Red Rock County - II

將Sedona的旅遊地圖打開來,便可以看到環繞著小城東南西北,約有十座顯著的紅石山岩。 昨天我們走的是北邊與南邊的紅石區,今天(12月25日)選擇造訪西邊的Maroon Mountain,走Boynton Canyon Trail。這個區域除了宏偉的巨大山岩外,據說還有來自地球內部的力能與氣流(Vortex)所構成的神秘磁場。那麼來此登山,瞻仰紅石奇岩的神采外,也會在無形中吸取了大自然樸質的原始能量。我們登上一座高聳的巨岩後,看到兩位白人女士在山岩上打座禪思,四周寧靜不容侵擾。由此高點望向遠方,視野遼闊而冷風颼颼,靜立片刻便讓人忘了身在紅塵人間。

走在原始的路徑上,懷想著洪荒草莽的遠古世代,或者兩三百年前原住民在此地的生活情境。若將今日人類的文明與進步與之衡量,其間的得與失,真的很難評估。我們擁抱文明與科技,卻又不時地想回歸自然貼近土地,這就是人類的兩難處境吧。但是也因此我們要努力保護地球上的自然資源與樣貌,讓它持續地呵護與召喚我們原真的心靈。走在這片上帝眷顧的紅石山岩,也覺得幸福呀。

這片Red Rock Secret Mountain Wilderness有很多trails,我們在此走了兩個多小時,卻沒有往Devil's Bridge走,回來後才知道那是個很棒的景點,竟然錯過了,實在可惜。下午我們前往西南邊的Red Rock State Park,卻不得其門而入,可能是耶誕節State Park關閉。於是再往西北邊想探訪Palatki Heritage Site,開車靠近時,發覺連車道都非常難走,而且知道當天那裡也沒開,便回頭去走Doe Mountain Trail。下午五點前便驅車回downtown逛逛,再回飯店晚餐休息。隔天12月26日一早我們就出發回Irvine。

Sedona的確是個迷人的小城,早在1923年到1970年代,它是好萊塢電影中的常見的場景,尤其是在許多西部片中。因此它還曾經有「亞利桑那州的小好萊塢」之稱謂呢。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Sedona, Red Rock County - I

位於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Phoenix)北邊,約兩小時車程的小城Sedona,四週環繞著美麗的紅色砂岩地層所構成的各種巨大岩層造型。不論在城市的任何角落,任何方向,舉目望去都可以看到這些獨特的岩層,那桔色到紅色層次疊置的山岩色澤與構成,真讓人驚嘆與神往。

Sedona這片獨特的景觀形塑於地球的二疊紀時期(距今約三億年前)。想像一下,此地在遠古時代是一片熱帶海洋,砂岩層在時間的洪流中堆積、沖刷、崩解、疊聚。在億萬年裏,因為地層的變動,在風和水的侵蝕磨塑中,留下了今日瑰麗的姿采。有個說詞:「上帝創造了大峽谷,但是上帝住在Sedona。」因此Sedona除了有無數的trails讓遊客們親炙紅石奇岩的歷史魅力外,它無形的磁場與氣流,也是禪修人士所嚮往體驗的場域。

24日早上走出飯店到旁邊的Safeway吃早餐,舉目就看到Thunder Mountain龐然的巨姿,幾乎就貼在屋宇後方,似乎走路就可以到。吃過早餐後,我們還是開車去找Trail的入口處。貼近著山岩走,觀賞孤挺的Chimney Rock, 渾厚的Thunder Mountain和接續著的Coffee Pot Rock,覺得岩層的疊次真是美妙,大自然的雕鑿功力是無與倫比的。雖然走在trail上,其實也弄不清楚真正的路徑在那裏(因為很原始),也就憑感覺順著方向走吧。此地的氣候很舒爽,白天溫度約華氏60幾度,陽光照著人很溫暖,但是空氣仍然冷冷的,真是登山走路的好天氣。

下午一點左右我們前往靠近downtown的藝術村Tlaquepaque的Oak Creek Brewery & Grill午餐,因為Albert想品嘗此地特有的啤酒。於是我們點了一份七種小杯的啤酒來體驗,在登山健行後喝起來更覺得全身暢快。Tlaquepaque以墨西哥式建築風格為本,藝術村內有許多畫廊、藝品店、服飾店、餐廳等,是極具風味的休閒區,也是來到Sedona必訪之地。

下午當然應該再探訪另一座紅石山岩,我們便前往南邊的Cathedral Rock。這座山岩比較不好爬,但是我們也上到蠻高處,居高臨下地縱覽此地美景。聽說在Sedona機場的高處是欣賞日落紅暈滿佈紅石山岩的最佳地點,於是我們趕在5點15分日落前到機場的觀景區,真的聚集了好多遊客。此時紅霞金芒穿織在藍天白雲裏,映照著四周無數的紅石山岩,更顯壯麗瑰美。這座小城的確是得天獨厚,靈氣別具,誠然獲得上帝特別地眷顧。

今天是耶誕夜,晚上我們就在飯店附屬的餐廳"RED"用餐,餐廳裏座無虛席,現場有鋼琴與薩克斯風演唱,餐點也很精緻。最大好處還有用完餐就可以走回房間,不必再開車。晚上外面大約華氏四十幾度,仍然很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