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Mosaic Stairway Walk in San Francisco

舊金山市聞名遐邇的景觀之一就是它如丘陵地般的獨特市容,於是櫛比鱗次的新舊建築物隨著街道地勢起伏而建,滿佈的霧氣環繞其間,讓這個面臨太平洋的港灣城市瀰漫著朦朧而浪漫的氣息。然而舊金山市內許多地區街道的坡度卻又陡峭地很嚇人,開車在這些街道上,總讓我們這些外地人心驚膽戰。於是匆匆地過往,實在不容易好好欣賞這個充滿魅力的城市裡,隱藏在各個角落的美麗景點。

舊金山市也由於特殊的丘陵地形,讓它在建築物和公園的融匯構制中,形成了許多「階梯步道」(Stairways Walk),讓人們可以在城市中行走穿梭也可如登山般健行,如此不但可以鍛鍊體力,還可以欣賞不同角度的城市風貌,真是一舉兩得。之前拼布藝術家Joan介紹了一本書"Stairway Walks in San Francisco",建議我有空可以到城市裡健走階梯並且欣賞風景。於是查閱書中與網站後發現,位於15-16街和Moraga Street之間的Mosaic Stairway Walk,是一條不可錯過的美麗的階梯步道。週日(10月19日)下午便與Daddy特別驅車造訪。我們走HW-280進城,接1號公路/19大道直走,在Moraga Street右轉進入到16街,就看到了這條佈滿彩色磁磚的階梯步道。

這條步道共有163個階梯,就如同一件社區中的公共藝術作品。在2003年至2005年間,藝術家Aileen Barr and Colette Crutcher帶領著300位附近的居民,一同製作了163幅長條型的鑲崁畫,並且結合了220位居民贊助的,由手工製作的動物、鳥、魚等圖象的磁磚,讓整體的階梯構圖璀璨繽紛,也讓這條健走階梯步道成為了"藝術階梯步道"。來此地的人們當然都要多拍幾張照片留念,然後走到頂端,再轉入Grand View Park,居高臨下可以眺望整片日落區的住宅以及遠方的太平洋。走此階梯步道不僅賞心悅目也輕鬆愉快,決定以後要繼續來探訪其它藏在城市裡不同角落的階梯步道,才能多了解這個浪漫城市的另類特色與丰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