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Modernism from the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二十世紀初最重要的一項哲學、文化與藝術運動就是"現代主義"(modernism)。現代主義肇始於19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勃發於兩次世界大戰的破壞與毀滅中。"創新和實驗"是現代主義的核心理念,因為它認為傳統的文化、藝術、建築、文學、宗教等等,在全然工業化的新經濟、社會和政治環境中,已經完全"過時"了。現代主義的特色在於強調著"自我意識",它摒棄過去的「寫實主義」,進而挪用、轉借、重述、重新詮釋過去的種種。於是現代主義運用嶄新的手法、媒材和形式,重新審視"存在"的種種意涵和意境,被認為是一種美學的內省,也因此開啟了二十世紀文化與藝術的新里程碑。

舊金山迪揚博物館目前正展出來自華盛頓特區國家畫廊The Robert and Jane Meyerhoff 的現代主義藝術收藏,展出了50件的精品,將Hans Hofmann, Ellsworth Kelly, Roy Lichtenstein, Robert Rauschenberg, Jasper Johns, Barnett Newman and Frank Stella等人的作品齊聚一堂,讓觀眾得以好好探視上個世紀的藝術風華與創作理念的表現。Hans Hofmann的"Autumn Gold",以厚重的色彩疊置出各種的大小矩形,平坦、優雅而且充滿了無法訴說的語彙,它的畫面孑然不同於過去的寫實主義繪畫,抽象卻深沈豐富。

Frank Stella的作品"The Science of Laziness",運用油彩、琺瑯彩與壓克力顏料,畫出立體圓錐型與圓柱型圖案,再層次疊置交夾在有機圖案畫面中,讓似乎錯置的造型與不規則的幅面,在二度和三度空間裏交會,創造出視覺上多層次與不同介面進出的思維引動。這兩件作品正是現代主義理念極佳的表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