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Cantor Art Center歐洲藝術精品展

位於史丹佛大學內著名的「坎特藝術中心」(Iris & B. Gerald Cantor Center for Visual Arts),原名為「勒蘭‧史丹佛博物館」,歷經兩次舊金山大地震的摧殘後重生,因為獲得此地顯著慈善家坎特夫婦的長久支持,除了捐贈超過一千萬美元的博物館重建經費,還捐贈了超過一百八十件的羅丹雕塑品,使得史丹佛大學成為了巴黎羅丹美術館之外,收藏羅丹作品的最大機構。於是這個博物館在一九九九年底嶄新開放時,更名為「坎特藝術中心」。

坎特藝術中心有兩層樓二十七間展覽室,十九間展示著其龐大而且豐富的亞洲、非洲、歐洲與美洲收藏。另外還有近期收藏和現代與當代藝術特展室。五月五日該館二樓調整展品,推出了「歐洲藝術收藏精品展」,從一萬兩千件歐洲藝術收藏中特別挑選出的展覽,涵蓋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荷蘭等,十六至十八世紀的繪畫、紙上作品與雕塑,以及古希臘的陶器、羅馬的大理石人像雕塑與塞普勒斯的各式器皿等等。該部門策展人Bernard Barryte說,這次展品的規劃以國家、繪畫種類(如:風景、海景、肖像、靜物)等為區分,以方便教學、研究與賞析。

例如:荷蘭畫家亞伯拉罕‧凡‧貝耶倫(Abraham van Beyeren, 1620-90)的〈靜物與螃蟹〉(Still Life with Crab, 1650)即一件精彩作品。貝耶倫原先專長於繪畫魚的題材,到了十七世紀中期轉而描繪奢華的宴會桌,以及上面的金銀器和玻璃器皿、水果、食物等。貝耶倫的靜物畫絕妙的展現出各種物象表面上的光影,突顯出他組構造形與色彩成為豐富畫面構圖的能力。貝耶倫在世時並未受到廣泛矚目,但是今日已經被公認為最偉大的靜物畫家之一。

以歐洲廢墟為繪畫題材始自十六世紀,到十八世紀時成為了大眾認識過去的極佳途徑,也形成了一股對古代懷想與執迷的風潮。例如:Francesco Guardi的作品,古建築物廢墟龐然的矗立在大地上,映襯著天光雲影,畫面上由左至右的斜三角型透視構圖,讓物像逐漸消退,在此歷史曾經的片段,雖然在時間中淡逝,卻已在畫面上成為永恆。另外還有許多紙上作品,也是以廢墟為題材。

古代大師們精鍊的筆法與視野,紀錄著時代的形跡,也為後人保留下了不可抹滅的珍貴藝術資產。

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Hiking with OCAW

上週六也是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美華婦女協會(Organization of Chinese American Women)舉辦Hiking與聚餐,因為Sophia的引介,我也成為該協會會員,有機會當然要參加活動出去走走,藉以了解鄰近地區。為了去健行,就只好犧牲週六跳Line Dance的時間。

早上8點45 分在Saratoga的Safeway超市停車場集合,共有15人參加。由Rose帶隊,延著Parker Ranch Trail蜿蜒而上,經過Saratoga美麗的兩百萬以上住宅區,大家就順便欣賞這些住宅與其前院的設計與花圃。可知,平常在附近住宅區走路閒逛,就是很好的運動了。而這個山區住宅旁邊的Trail算是很好走的,約45分鐘抵達山頂,可以眺望開闊的山下景觀,仍然是一大片被綠樹環繞著的無數住宅。

此地沒有高樓大廈,沒有車水馬龍,沒有鼎沸人聲,只有清新的空氣、亮麗的陽光、幽微的鳥語和花香,只有大片大片的空間任人遊蕩。這怎不是奢華的享受呢。美國的小城市就像台灣鄉下的生活,真是值得珍惜,尤其在我們這個年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