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紫滕書友會 - 新書發表會

「舊金山博物館之旅」一書雖然三月底在台灣出版了,在灣區卻還沒有什麼人知道。讀書會會長芬娜特別為我這本書與黃美之女士的新書「烽火儷人」,安排了一場新書發表會,週六下午在南灣的文教中心舉行,美之姐特別從洛杉磯北上參加。

上週三,世界日報的記者David便為我們做了活動前的專訪,介紹這兩本書。David是資深文化版記者,去年便與他相識,談過纖維藝術的議題,這次他也為新書作了詳細的介紹報導,今天報紙還有對美之姐的大篇幅專訪。David與世界日報對社區藝文活動的支持,是不餘遺力的,當然非常感謝。

今天有機會與對這兩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們交流分享,很難得也很開心。晚上芬娜宴請與會的一些文友,大家暢談文學、兩岸文壇人事等,讓我獲益頗多。因為雖然喜愛文學,學生時代也讀過許多作家的著作,但是並未深入探索每個作家的的每本著作。而這些文友們可都是飽學之士與作家,從他們身上真是學習很多。人生中的益友,應如是也。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倪海廈教授演講

因為母親的緣故,一直以來都認為中醫與中藥是對人體比較親合的醫療方式,它是緩慢的、調養的、治本而不是治標的,與西醫的理念是皆然不同。週六(9月4日)台大校友會、中國工程師協會與矽谷中醫損友團共同協辦,邀請著名的中醫師倪海廈教授主講「中醫可以治療從感冒到各種癌症」,原本預計300人的場地,因為報名參加的人數達1000餘人,而改到Santa Clara Convention Center舉辦。

真沒想到,在科技為主的灣區,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華人,這麼多。這麼大型的活動之安排與準備,除了熱心的核心人士外,最重要的還有義工們。Julia是主辦的核心人士之一,早上九點我便與她一同出發到現場去幫忙,Julia還非常體貼地為所有義工們準備了三明治與水。她總是出錢出力熱心的協助許多活動。

倪教授談到中醫是以觀察與了解病人為主,不用儀器來診斷,再從中醫的八大辯證論治法則﹝陰、陽、表、裡、虛、實、寒、熱﹞來探視病兆,他說中醫是物理醫學,與時辰有關,與五色五行(紅-火-心、綠-木-肝、黃-土-脾、白-金-肺、黑-水-腎)有關,依此調理身體狀況。中醫不是殺死病毒,而是把病毒排除體外。中醫師認為人體要頭臉寒,手腳溫熱,即是健康。而正常人應該是睡通宵,胃口正常、口渴正常、大小便正常、排汗正常,常年手腳溫熱。總之,我們都應該更加留意自己身體的狀況,見微知著,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