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Curiouser - Nina Katchadourian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藝術創作除了媒材、形式、主題多樣化外,有些創作者也走出了工作室,在生活中的任何空間環境裡都在創作。亞美尼亞裔美國藝術家Nina Katchadourian (1968-)便是如此的創作者,隨機隨時隨地隨手運用周遭既有的物品就可以創作。她作品的基調是觀念藝術,主題總是探究著定位(mapping)、轉譯和公共空間之議題。幽默、慧黠的作品成形於攝影、雕塑、錄像、聲音裝置等等。於是世俗現象的點滴,在她的巧思凝塑下,提呈出了嶄新的視野與觀點。

由於經常搭飛機長途飛行,在漫長的飛機旅程中,Nina總是會充滿了好奇心地玩味著身邊有限的物品。於是從2010年開始至今日約200趟的飛機旅程中,她用手機拍照紀錄自己的隨機創作,共有約2500張照片和錄像。這些攝影作品涵蓋:在機上旅遊雜誌的風景或花鳥照片上,加入堅果、糖果或吸管等,來創造的新形象或有趣的畫面、將毛衣捏塑出大猩猩的各種表情、飛機上人們的睡相、飛機窗外景、從安全帶環扣表面映照出來的物像等等。還有一系列"Lavatory Self-Portraits in the Flemish Style"的照片,都非常有創意。原來Nina在機上洗手間裡,拿起了一些衛生紙放在頭上,覺得有趣便開始玩起造型來,結果用手機拍下的形像,竟然宛如十五世紀的佛蘭德肖像畫。於是她利用人們睡覺的時間,就在廁所裡創作,拍攝了一系列的自我肖像,讓古今意念對照,然而旨趣卻截然不同,令人莞爾。

另外,開始於1993年的"Sorted Book Project",則持續至今在不同地方的私人或公共圖書收藏中完成。這系列攝影紀錄下的作品是從各個圖書收藏中,選取某一主題相關的書籍,再將這些書疊置在一起,讓書名連續出某種訊息,也代表著該圖書收藏的重點、特質或者差異。這一批批書名接續出的訊息,甚至可以成為該圖書收藏者的表徵。閱讀這些訊息,更讓人發覺文字的多重魅力。

在此可以見證藝術家的好奇心是無遠弗屆,創作力是無邊無際。這位藝術家為我們打開了另一個視窗,讓我們看到身旁世俗平凡無奇的生活中,仍然充滿了無窮的變化,與無限的可能性。"Curiouser - Nina Katchadourian"展覽目前正在史丹佛大學的坎特藝術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