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蔣勳的『孤獨六講』

紫藤書友會週日在Julia家舉辦讀書會,談蔣勳的書「孤獨六講」,共十二位書友參加。蔣勳除了是一位著名畫家、詩人、作家與美學家,由於學養深厚,加上男中音聲調迷人,讓他的演講或畫展導覽,感性與知性兼具,獨特的語言媚力與能量,總是深深吸引無數的大眾。所以他也出版了許多有聲書與CD,是青年學生們崇拜的導師。

蔣勳將多年來對人生的探討,凝具成「孤獨六講」,此書涵蓋了情慾孤獨、語言孤獨、革命孤獨、暴力孤獨、思維孤獨與倫理孤獨,讓讀者們也得以重新思考自己與孤獨的關係,以及我們以前可能沒有想到的孤獨的各種層面。蔣勳認為在中國儒家文化傳統中,孤獨是不被重視的。而倫理孤獨或因為愛產生的暴力孤獨,則是很難去面對與處理。很多書友都認為在這個繁忙的社會裡,許多的言語或活動可能都是無意義的;那麼人唯有在接受孤獨、享受孤獨、在孤獨中圓滿自我,生命才得以豐實。

我想任何具有創意思維的人,如:藝術家、作家、革命家、發明家等,在探尋創新的或個人獨有的理念之表達中,都是孤獨的,都要有堅定的毅力與勇氣持續下去。那麼也就是因為有孤獨,人類文明與文化才得以豐碩與累積。在匆忙的現代社會中,孤獨是喧嘩中的另一種時代現象。然而孤獨更是一種美學與哲學,也是一種情境,讓我們沉澱、省思與覺醒。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金鋒雕塑展

在1989年震驚全球的中國北京「天安門事件」中,有一件石膏雕刻作品《自由女神》出現在天安門廣場上,成為了各國媒體矚目的焦點,也成為了當時六四學生運動的精神象徵。這件作品的共同創作者之一,是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雕塑家金鋒。朝鮮裔的金鋒在1991年畢業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1994年赴美投入藝術創作十餘年,致力於金屬雕塑創作。目前在硅谷亞洲藝術中心舉辦個展,展出心經系列、文字系列和投影系列作品30件。

金鋒一系列以手工敲製的不鏽鋼面,具有大理石紋路色澤的半具象與半抽象的女性人體雕塑,名為「心經系列」,以佛教所云"色即是空",重新思考著東西方對人體美的詮釋。他的女體雕塑結合了水滴、月亮與心的符號元素,潤厚丰滿婉約,又具有立體派的風貌,讓人深深玩味。「文字系列」,以抽象的線條雕塑,凝塑出在三度空間中遊走的書法神韻。其形流暢飄逸,或峰迴路轉,則有書法中常見的筆劃撇捺與起承轉合之貌。又有如風的行跡、雲的舞蹈,自由而開闊,這類作品應該放大並且放到戶外環境中。另外的小品「投影系列」,以黑色金屬線條建構編製出一幅幅如同素描的女性背影型態,展現出了創作者精巧技藝的另一面。

這位住在灣區阿拉米達的專業雕塑家,還將住家改變為「開放工作室」,並舉辦座談會,讓民眾能夠貼近地去認識他的創作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