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Asian Art Museum - "尋找天空"

因為新冠疫情蔓延已經一年多沒去舊金山參觀博物館。三月份打完了第二劑新冠疫苗,至今美國也有過半數的成人都打了疫苗。於是近日來媒體報導疫情有趨緩之勢,讓人稍微安心些了。於是在五月的第一個週日,決定到舊金山的亞洲藝術博物館走走。久違了的城市,雖然不是車水馬龍、人群摩肩擦踵,倒也恢復了生氣,事先預訂了博物館免費的門票,早上十點半輕鬆地走入參觀,全館沒有太多人倒是好。

目前一樓展出著華裔美籍藝術家鄭重賓(Zheng Chongbin, 1961-)的裝置藝術「尋找天空」(I Look for the Sky)。在中庭挑高的天窗下懸掛著多幅巨大的半透明片,在自然光為媒介的投射下產生流動、抽象的圖案,讓室內硬直的建築空間蛻變出柔動的狀態。讓人們仰頭觀看時,也要隨著幻變的視覺圖像,反思"不變"與"流變"的交匯意趣。

在旁邊展覽室內有另外一件鄭重賓的裝置"State of Oscillation",由水墨畫、層疊交錯的錄像播映、聲音、素描和版畫等佈滿了整個空間。作者在此藉由光與影(黑暗)的交匯和流變, 來探索對存在與不存在、實體與虛無、可見與不可見、沉浸與循環、瞬間與恆久的感知。在此空間中提供觀者一種超越了具體經驗的體會。

很高興再度進入寬敞寧靜的藝術殿堂,體會藝術飽滿豐富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