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舊金山現代美術館

經過三年的擴建,舊金山現代美術館終於在5月14日重新開幕。由挪威建築事務所Snohetta以及主要建築師Craig Dykers所設計擴建的白色建物,在既有的傳統現代主義硬邊盒狀形式的舊館後面,添加了10層樓的空間。除了美術館的展覽空間增加了約三倍外,還有45,000英呎的開闊大廳供民眾活動。新建築外觀壁面以白色不規則切割紋面或折疊紋,精巧地與原建築的嚴謹規律紅色磚面產生對照和對話。藉美術館的意象空間,讓創意與變化融入現代城市規律的建築面向,在吸引人們的目光中,也引發人們對內部藝術展覽的想像與期待。

舊金山現代美術的擴建,主要是為了展陳Donald and Doris Fisher允諾借給美術館100年,共一千一百餘件的現代藝術收藏。有了寬敞的空間,美術館的開館展覽共推出了19項,展出了約1900件作品,其中約260件來自Fisher的收藏。展品數量驚人,卻仍然提供了作品和觀眾們舒適的空間感。許多藝術家的作品都有獨立的展覽室作全面的展陳和說明:例如:Alexander Calder, Ellsworth Kelly,Agnes Martin, Chuck Close, Andy Warhol, Diane Arbus, Gerhard Richter, Anselm Kiefer, Clyfford Still等等。

面對Howard Street的新入口大廳是Richard Serra的巨大鋼鐵雕塑,如同一座現代城市中的迷宮。"鋼鐵"似乎象徵著工業時代傲人的成就與今日城市的文明。然而這件作品龐大的量感和氧化了的鋼鐵質感,煥發著時間積聚的溫厚,深情地邀請著觀者進入其中,引導著人們在它界定出的空間中遊走、呼吸、與之互動。置身其中,真的讓人感受到作品深厚的能量正與我們活躍的生命力,在吸納中反射映照,並且無限漫延,甚為奇妙。這就是藝術創作的美妙旨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