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情人節 - 聽詩

今天是情人節,各大賣場都擺出了許多美麗的花卉,Daddy不在此地,只好自己買一盆花送給自己囉。下午世界文化廣場舉辦了一場演講,邀請著名女詩人潘郁琦講她所寫的"情"詩。潘郁琦曾擔任紐約明報文藝副刊主編、電台主持人、出版了五本詩集。王鼎鈞說她的詩"詩中有畫";余光中說她的詩富于古典情懷,兼具巾幗俠氣;鄭愁予說她具有來自前世的風雅修養;瘂弦說她超越了個人抒情的侷限,將文學的關照作更大的延展與輻射。的確,潘郁琦的情詩從風月走入人間,用字精鍊、優雅婉約、意象明晰寬闊、引人無限遐想。她詩中關注的"情",不只是小我的情,還有大我的情,因此潘郁琦也為"慈濟"、為"癌症"病屬、為SARS寫詩。今天聽她朗讀自己的詩,發覺看詩與"聽"詩,真是大不同呢。因為她的聲音柔美,也有作者對內容的深厚情感,於是在她獨有的抑揚頓挫語調中,讀者們很自然地被帶引入那一篇篇詩中抽象的空間形象裡。在情人節裡體驗一番不同的"情"的意境,倒是難得的機會。

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聖荷西的雨季

一般來說冬季尤其一、二月是聖荷西的雨季,雖說之前已經下過了一些雨,然而至今雨水量仍然是不夠的,加州地區擔心著,到了夏天會缺水,那時候可就麻煩了。

但是這週裡每天都幾乎是陰雨綿綿地,天空一會兒晴,一會兒雨,有時天際半邊擁簇著濃厚的烏雲,另半邊卻像被雨刷刷過般清澈見藍彩。有天晚上看到了好清明的月亮,好多天夜裡卻聽到淅瀝的雨聲、呼呼的風聲和沙沙的樹葉飄動之聲。

今天下午雨可就下得很大了,不過也是一陣陣罷了。下雨總是讓人覺得不方便出門,讓人思念美麗的陽光,但是沒有水,又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那麼老天爺還是施惠雨露吧。天無日日晴,才會讓人們更珍惜所該珍惜的。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中國當代纖維藝術展在聖荷西

「改變中的景觀:中國當代纖維藝術展」(Changing Landscapes: Contemporary Chinese Fiber Art)是首項從中國來到美國展出的當代纖維藝術特展。這項展覽是由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纖維藝術研究所與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共同策劃舉辦,展出中國四十八位藝術家的四十五件作品,二月三日至四月二十六日在聖荷西的「拼布與織品博物館」盛大展出。二月八日開幕當天,有來自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教授策展人與藝術家共二十五位,遠道而來共襄盛舉。這項難得的國際交流,要歸功美國資深拼布藝術家瓊‧夏爾茲(Joan Schulze)居間推介與協調,這項策劃了兩年之久的大展,才得以排除萬難,遠度重洋地來到美國西岸展出。

因此開幕當天的早上,Joan在她位於Sunnyvale的家,為來自中國的藝術家們舉辦了brunch reception,也邀請我一同參加。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認識了在大陸的這些優秀的創作者,他們大部分都是各個城市大學裡的教授們。北京清華大學纖維藝術研究所的林樂成教授,是中國纖維藝術發展的領導與推廣者,說十幾年前就從我的著作"當代纖維藝術探索"中認識我了,今日終於見面。因為我的那本書,至今仍然是唯一以"中文"所寫的有關纖維藝術的書籍,對學習這方面的學生或創作者們是很好的參考資料,於是撰寫相關文章也是我必須繼續努力的工作。

下午一點在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有策展人的導覽,兩點有酒會招待,機會難得,我也發布消息給讀書會的朋友們,芬娜、宗恬與Jeanie都對這種藝術形式好奇,決定搭我的車同去,另外Miggy與Linda則帶家人過去。當天的博物館塞滿了人,倒真是盛況空前,比前幾次我去參加的開幕,人潮是增加許多呢。本地美國人與中國人都對中國藝術尤其是纖維創作很好奇吧。看過展覽,我們幾位轉到Fairmont Hotel後面的一家cafe,喝咖啡聊天,書友們都覺得要再多多認識這種創作形式與觀念,我也藉此機會為大家作了一些簡介。可見還是有龐大的群眾並不了解纖維藝術,看來我應該努力在此地推廣一下囉。

「改變中的景觀」展品,是從過去五屆的「從洛桑到北京」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裡的中國作品中精選出來,展品包括由新生代、中堅輩、和大師級藝術家所創作的平面織錦畫以及織物雕塑。因此這項展覽呈現出了三代中國纖維藝術家,對於過去十幾年來,改變中國景觀的經濟、政治、和社會之劇烈變遷的記錄、觀察和回應。詳細展覽文章將刊載在藝術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