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John Steinbeck & Cannery Row

Movie club這個月觀賞和討論的電影是1982年所拍攝的影片"Cannery Row",乃根據約翰‧史坦貝克(John Steinbeck, 1902-1968)出版於1945年的著作。獲得196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史坦貝克,出生與成長在加州的沙林那鎮(Salina),就在著名的蒙特瑞灣(Monterey Bay) 附近,距離聖荷西約一個小時車程。觀賞這部影片是為了Movie Club的10週年慶活動暖身。活動就是將前往史坦貝克的故居,品嚐當地餐點以及前往"Cannery Row"實地參訪,體驗那個時代的環境與氛圍。史坦貝克許多部小說的故事背景,都在他的家鄉蒙特瑞灣或附近的加州地區。所以他是加州人的驕傲與榮耀,也讓我們對這位作家和他的著作倍感親切。

藉此時機,從Henry那裡還借到了以史坦貝克另外兩本小說:出版於1937年的"Of Mice and Men",以及出版於1939年的"The Grapes of Wrath"所拍攝的影片,另外還有一部"The Great Depression",一併觀賞。也因此再度省思了美國在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社會狀況和人民生活的艱辛。尤其是當時在美國中部大平原地區,因為乾旱以及沒有適當的水土保持措施,而引發了嚴重的沙塵暴(dust bowl),重災區如:德州和奧克拉荷馬州。於是上百萬英畝的土地荒蕪,無數的家庭離鄉背井,千辛萬苦地遠走到了黃金海岸的加州,到農場作工勉強維生。"Of Mice and Men"與"The Grapes of Wrath"的故事,即深刻且寫實地呈現出當時的社會狀態與農民生活的艱困、不公平、無奈;揭示出甚至底層的平民農工都有著小小的夢想,卻無法與命運抗爭。對照今日美國社會的富足安樂,1930年代的美國真的是一個讓人無法想像的黑暗時代。

出版於1945年的"Cannery Row",完全不同於前述兩部著作的沉重與苦澀,已然跳脫了1930年代的艱困與悲苦,描述著住在蒙特瑞灣罐頭街上,小地方小人物的純樸、溫馨、幽默的故事。它的情節與場景都非常簡單,這條街上的人物不論無業遊民、妓女、雜貨店老闆、唯一的知識份子Doc等,都呈現出那個時代人心的純真和善良。電影是輕鬆浪漫討喜的,可以看到史坦貝克對平民,尤其是社會上弱勢者的關注以及賦與他們的真性情,但是當然無法表達原著作者在字裡行間的深刻思維。若只看這部影片,是絕對無法認識史坦貝克在文學上的深度、厚度與特色。總而言之"Cannery Row"是史坦貝克作品中難得地以浪漫寫實主義的思維著墨的。

史坦貝克的文學充滿人道主義的關懷,並且以洞察社會的自然寫實主義風格著稱於世。他以豐富的文字想像和哲思,紀錄了那個時代的社會情境,表露出他對土地的摯愛、對底層與弱勢人民生活的關注和同情,最終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的肯定,雖然當時負面的聲浪也不小。史坦貝克在接受諾貝爾文學獎的演說中,提到「作家的職責在於說出,並且稱頌人類具有追尋心靈與精神之偉大的能力,還有勇氣、同情心、愛,以及在挫敗中的英勇。在對抗虛弱與絕望的無止境戰爭中,這些特質正是"希望"的鮮明旗幟。」史坦貝克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