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深具人文涵養的建築師David Hu

週六(2月11日)下午聆聽了一場難得而且精彩的演講,由台大矽谷中心與北加州台灣醫學會共同主辦,邀請了來自紐約的台裔美國建築師David Hu主講,內容結合了中國人文、西方視覺藝術、數位時代、時裝與現代建築。David對講題內容的鋪陳與安排,對理念的貫穿與揭示,都讓人印象深刻,收獲良多。

David從中國書法藝術文字線條和詩詞之美、中國繪畫的抽象性、多重視點構圖,以及讓人要如同"漫步"般細/觀看的橫幅巨作如《富春山居圖》等,比對西方視覺藝術的定點透視,提出"Universal Space"的概念和重要性。從文字(text)和織品(textile)的關聯,從電腦織機到數位時代,文化和藝術元素的交織(weave),帶給人們更豐富的視覺經驗,也創造出了多層次的"文本"閱讀模式。如此在時間、空間、人文、服裝和藝術的創發交融下,帶出了他對建築和室內空間的創思。如是地,在David的現代建築作品中可以看到不同視點的貫穿,與純粹、統一、簡潔的理念元素之交匯。建築空間多層次而抽象的文本,與獨特的"Place"的意念則自然靈動而出。如他所言,每個"Place"都有它獨特的意義與內涵,"my place"則是包容個人多重自我面向的地方。

美好的建築設計不論公共的或私人的空間,都會引領人心進入純淨而昇華之境。一位優秀的建築師所具備的豐厚內涵,在David Hu身上具現。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聆聽他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