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初觀」- 亞洲藝術博物館的當代藝術收藏

舊金山的亞洲藝術博物館擁有一萬八千多件、跨越了6000年時空的亞洲藝術收藏。豐富多樣的館藏品,會讓人看得目不暇給,走得兩腳痠痛,終至疲憊不堪。所以每次造訪,總是得事先做好選擇。這個週日是長週末也是9月的第一個週日,博物館開放免費參觀。難得的是以傳統藝術為主的博物館,正推出了一項館藏品中的"當代"藝術收藏展「初觀」(First Look),從過去15年間收購的當代藝術作品中精選出了57件展出。這些來自9個國家33位藝術家的作品,代表著當代創發性意念和亞洲的歷史與傳統之間的關聯、延續、轉換和表述。

在此就僅探視幾位中國藝術家作品。例如:來自上海的中國畫家鄭重賓(1961-),1991年獲得了舊金山藝術學院的碩士學位(MFA),目前居住在舊金山東灣。他的繪畫《季末》綜合了中國的水墨素材以及西方的抽象概念,在水墨的濃淡深淺節奏中,以無形之形,揮灑出了一種歲末季候的氛圍,也是一種禪的意境,要讓觀者逕自在那變遷的空無中沉思。

另一位上海年輕藝術家楊泳樑(1980-),則將傳統中國繪畫和書法的專長結合了數位科技,創作出了類水墨意境的新媒體動畫風景"The Night of Perpetual Day"。畫面上如同傳統水墨畫的山水,結合著現代中國城市快速發展的風貌。在高速公路串流中的各方建設積極地進行著,卻也披露出了錦繡山水和土地正被無情地破壞。進步的張力與毀壞的無奈,在黑灰色調中並置展陳。以往水墨畫中的寧靜幽遠蕩然無存。這件虛擬的風景作品將歷史和未來並陳,讓人驚心慨歎。

著名中國藝術家徐冰(1955-)的巨幅動畫作品"The Character of Characters",是2012年受亞洲藝術博物館委託創作的。這件長度15分鐘的動畫,融匯了一萬幅手繪的圖像,探討著文字的源始、意義和功能,很是生動。他說:「人類由於超強的發聲能力,而產生了複雜的交流,從而發展了智力,進而產生了文字...。」1989年徐冰將自創的漢字書法《天書》以大規模的裝置藝術形式展出,即受到廣泛地矚目,1993年在威尼斯雙年展的展出,更獲得了國際的讚賞。徐冰的作品一貫地表達著他對中國文字和文化的思考,以及對文字作為交流溝通之管道的咀嚼與反思。

接續著前一項展覽"28 Chinese",可以看到亞洲藝術博物館從傳統亞洲藝術瑰寶的輝煌領域跨出,積極地銜接當代藝術的策展方向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