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舊金山的叮噹車與老宅邸

這週(4/13-17)學校放春假,我在四月初開始上班了,只好讓Albert自己在家。昨天Albert到同學家玩,今天我請假一天,帶Albert再到舊金山探望祖母、二姑與大哥,讓大哥帶我們去搭乘舊金山的大眾交通工具遊走城裡。今天陽光亮麗,氣溫宜人,在Sunset區二姑家吃過中飯後,我們便去搭乘Muni L Car,到Powell Street,再搭乘Cable Car即著名的"叮噹車",到陡峭的Lombard Street,即著名的"九曲花街"。幾年前,與Helen一家曾同遊舊金山,搭過"叮噹車",但是Albert已經不太記得了(小孩子對去過的地方,似乎很容易忘記!!!)。

"叮噹車"被稱為世界上最浪漫的交通工具,搭"叮噹車"有趣的是,它的開放性空間,讓人可以掛在車邊,自在地迎著風、迎著陽光,眺望遠方海邊的景象,並且在兩旁的樓房之起伏躍現中,深刻體會舊金山市區那高高低低丘陵般街道的獨特意趣,有時還會有如同搭乘雲霄飛車般,在瞬間俯仰之際的刺激快感。"叮噹車"是1873年時,Andrew Smith Hallidie為了適合舊金山地形所發明的交通工具,以纜車線來帶動車輛。事實證明,百年來"叮噹車"仍然是這個城市最佳的交通工具與表徵,也符合今日環境保護的觀念,零污染喔。

遊走城市,當然也要去探訪一下著名的老宅邸,於是特別轉搭公車,去看看具代表性的舊金山民宅「八角型屋」(Octagon House),這棟屋宇以八面牆上都具有門窗,注重如同風水的理念,提供每個房間充足的陽光與空氣,以增益健康與長壽。另外一棟是Queen Anne-style的建築,即優雅、壯麗而且極具繁複裝飾性的Haas - Lilienthal House,它角落的圓形塔與塔頂"巫婆的帽子"般的造型,也是該建築的一大特色。這兩棟建於1860年代的宅邸,至今仍被妥善保存,可以藉此窺見舊金山市在十九世紀時的神韻。而後我們到日本城區走走,這個週末與下個週末是此地的櫻花季,會有一些活動與人潮。今日能夠避開人潮也是好的,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並不喜歡湊熱鬧了,能夠悠閒地走走看看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