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Aloha - 夏威夷的印染與織品展

一直惦記著要去San Jose Museum of Quilts看展覽,週日下午有空,便趕緊開車過去。目前該館有三項展覽,涵蓋了夏威夷的拼布、印染與服裝,在炎炎夏季裡推出,倒是讓人隨之懷想熱帶風情的景緻、明媚的島嶼風光與嬌豔的夏威夷女郎。

夏威夷的拼布最早是在1820年由傳教士帶入,它的傳統特色是貼縫拼布(applique quilt),主題圖像主要取自"自然",即有機的造型、對稱均勻而且具有生命力的圖像設計,以及精巧的建構與縫綴方式,讓夏威夷的拼布展現獨具一格的風貌。這次的展品是由拼布家Carol Kamaile與其學生們所創作的,由此可欣慰,這項傳統藝術形式,仍然有呼應當時代的脈絡存在。
主展覽室展出著名夏威夷印染與織品家Alfred Shaheen四十年回顧展,很難得地呈現出這位黎巴嫩裔美籍藝術家,運用創新科技,在具有社會責任的服裝產業中,重振太平洋群島與亞洲服裝的傳統意像,融匯時尚流行設計美學,創造出為世人所辨識的視覺符號。它已經超越了夏威夷文化,成為了西岸美國人生活風格的一部分。它是悠閒的、非正式的、環保的與多元文化的綜合。

迴廊還有一項獨特的展覽是Santa Cruz藝術家Wendeanne Ke’aka Stitt的"Contemporary Kapa"。Kapa是夏威夷原住民運用特種樹皮纖維捶打所製作的織品,在商業織品出現後幾不復見。這位藝術家使用桑樹皮來創作,並且結合針縫與拼布,再現出這項式微的傳統工藝之當代美學觀。每回參觀博物館,總是一項視覺的饗宴與心靈的激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