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Joan Schulze - An Amazing Friend

認識Joan Schulze也有二十多年,從在藝術書籍上認識的拼布藝術家、繼而為了撰寫文章與她書信交流,以至約六年前她到台南藝術大學講學時真正相見,我們算是有緣也就一直保持著聯絡。我們家來美國定居聖荷西,Joan住在Sunnyvale距離聖荷西不遠,於是也有了見面敘敘的機會。

Joan今年已經70餘歲了,卻仍然健朗也充滿了活動力與創造力。每回見面暢聊,就會知道她剛又去了一趟大陸教學與展覽,去了澳洲主持工作坊,或到美國其他州去展覽等等。整年度裡創作、教學與展覽活動排的滿滿的。今年底她還要去大陸擔任雙年展評審,明年的展覽也排了好幾場。這是一位70餘歲的老太太耶,真是不可思議吧。於是想到咱們70歲時會是什麼景況呢?

上週日Joan在舊金山的工作室開放參觀,我與Daddy便過去看看她的新版畫書作品,這是她創作的系列紙拼貼作品"Cinderella & Other Stories",一幅幅結合了圖片與故事文字的如書本大小作品,以她的當代藝術觀點藉圖片來重新詮釋古典故事,悠微地掩蓋或揭示文本,讓古今的意涵串流交匯再延伸或擴展,往往充滿幽默或吊詭的意趣。

Joan喜愛閱讀喜愛詩也寫詩,是一位多才多藝深具內涵的創作者,又和藹可親,坦誠待人。她與華人挺有緣的,因為去過幾趟大陸,認識了很多大陸的中國朋友,我也有幸與她為友,在交談中總會獲得不少資訊與啟發。去年為Joan的新畫冊做中文翻譯,獲贈一件她的拼布作品做回報,如此我也成為她作品的收藏者了,很開心呢。

我想一個人能夠在歲月之中保持高昂的生命力與創作力,如Joan,乃在於對人事物不滅的熱情與不斷探索之心。而平凡的我們就算在有限的生活資源中,也要探尋點滴芳香,生命才更有滋味呀。關於Joan創作的專文,可參閱:http://teresalchuang.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27.html

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淡江校友會夏日BBQ

初夏的週六(6月9日)淡江校友會在Memorial Park舉辦烤肉聯誼聚會,當天天氣非常好也蠻熱的,身為校友會幹部之一,早上十點半左右便到現場幫忙作準備,活動約11點半開始。除了烤肉外,校友們也帶來各式拿手好菜、生菜沙拉、涼麵、茶葉蛋、綠豆湯、點心、水果等等分享。共約四十餘位校友參加,在豔陽與高溫下更見溫馨。校友會也特別安排評選出美食獎,以茲鼓勵大家的熱心參與。

飽餐後還有布袋戲表演,小小戲台就在樹蔭下搭起來,數張我們小時候坐的塑膠椅子排開來,幾位校友的子女們便坐在前面觀賞,真如同童年時代看布袋戲的光景呢。淡江大鼓則在旁邊配合助興,讓在海外的我們以及這些ABC孩子們得以感受到傳統文化的氛圍。淡江大鼓隊的存在,乃灣區華人推廣與保存傳統文化之努力的具體例證之一,身為淡江人真是與有榮焉。

Memorial Park翠綠的草坪是豔陽下最怡人的場域,踩踏在草地上時覺得身心都會清涼許多。接著大家便在草坪上跳起了排舞與土風舞,不只是餘興也是運動,不但削減了飽食的壓力,也真做到了心肺與肢體的運動,蠻累的耶。之後還有猜謎表演,讓大家開心外,參加表演者也都有獎。可見校友會舉辦活動的確是用心安排,讓大家連絡情誼外還要盡興而歸。核心幹部們的費心與出力服務校友,值得大家的肯定與支持。錯過這次聚會的校友們,可要把握下次的機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