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Banff National Park

久聞班芙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與路易絲湖(Lake Louise)的美麗景色,今年6月終於安排了全家三人前往旅遊一週,以探訪其風采。設立於1885年的班芙國家公園,是加拿大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公園。它是北美洲大陸西邊跨越美國和加拿大,綿延3000英哩的龐大洛磯山脈中,以宏偉山形、高山冰原、美麗湖泊名聞遐邇的國家公園。但是久聞真的不如一見。

6月16日中午抵達加拿大Calgary時,天氣陰雨微寒。前往班芙國家公園約一個半小時車程,1號公路順暢便捷,沿途城鎮屋宇房舍很整潔,讓人覺得加拿大真是個進步的國家。接近國家公園的路上,便看到綿延的山脈,逐漸地起伏攀高,未化的白雪覆蓋山頭,蜿蜒500餘公里長的Bow River沿途相伴。河水與湖泊襯托著高山雪景,這美景與阿拉斯加的景觀很像。比較起來,此地洛磯山脈的山形更為宏偉壯麗峻峭,而阿拉斯加的山景則顯得秀麗。

抵達班芙鎮已近傍晚,遊走在美麗熱鬧的渡假小鎮,發覺真的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亞洲人也非常多。班芙鎮與班芙國家公園,都是在1880年代間,因為鐵路的通行以及發現了溫泉,觀光業盛起而設立的。一百多年來至今,每年觀光客已經超過了五百萬人次;冬天是滑雪勝地,夏天就是健行、划船、探訪永凍冰原、認識生態和野生動物的好時光。來到此地,我們當然就先到著名的Banff Upper Hot Spring溫泉泳池享受一下,以解放旅途疲憊的身心。此地的溫泉可說是價廉物美,入場卷一人只要加幣$8.30。在冷冷的傍晚時分,到高山上泡戶外溫泉,也欣賞天光雲影和四周山景,真是再好不過了。

6月17日一早就去搭纜車上到Sulphur Mountain頂部,在朝陽映照下眺望整個班芙鎮,欣賞附近的Bow Valley。開闊的空間和亮麗的陽光,讓人精神振奮也全身舒暢。而後我們開車由東邊繞過小鎮到Lake Minnewanka,再走1號公路往西到Johnston Canyon。不論走在湖畔或在山徑中,近距離觀賞在百萬年前地層的變動昇起中,所雕造出的各式山岩峭壁、峽谷和湖泊,讓人只有讚嘆大自然造物之妙。

6月18日前往路易絲湖,到了那裡卻因為停車場全滿而無法進入。只好先到附近的Moraine Lake。發覺這個湖也非常美,我們三人租了小船划行,遊湖一圈。在耀眼的陽光下,湖面上風吹著,還蠻冷的呢。下午將近五點,我們再度前往路易絲湖,終於可以進入停車。雖然人潮絡繹不絕,路易絲湖依然沈靜高雅,似乎微笑著迎接終年不斷的訪客。層次疊翠的山環抱著碧綠的湖水,襯著Victoria Glacier的白雪,就是最著名的拍照景點。當然遊客們也都盡興地捕捉鏡頭留念。我們沿著湖邊走到此地代表性地標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的正對面,再回頭眺望,覺得這個湖很清澈、乾淨、遼闊。這個城堡飯店成為了文明在大自然中的另類點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