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聖荷西的History Park

定居聖荷西已經將近六個月了,在拜訪與參觀博物館與歷史性宅邸中,也點滴地在認識此地的歷史與發展過程。在網站上瀏覽時看到"History San Jose"的資訊,便想到應該去看看的。今天雖然是陰雨的天氣,Jenny仍然決定與我一同去走走,開車到聖荷西History Park大約15分鐘。

為了慶祝加州淘金熱百年,聖荷西市政府在1949年時,興建了一棟1850年代的州政府立法廳複製建築,這棟建築物稍後遷移到了Santa Clara County,當時的歷史學家Clyde Arbuckle也開始積極地收集有關這個城市的歷史與文物。在1971年,聖荷西市Kelley Park的南邊十四英畝地,被規劃為歷史博物館區,於是維多利亞時期的村莊便在此地被複製出來。在爾後的二十五年裡,有二十七棟歷史性建築物,代表著來自各地的移民文化與歷史承傳,被遷移到此地或在此地複製興建,例如:義大利銀行與農舍、葡萄牙教堂,中國的道教廟宇、聖荷西的消防局等等,另外還有一座1881年的電燈塔(Electric Light Tower)的複製建物,整個區域也鋪設著街道還有電車軌道,充滿了復古與懷舊的意味。

在園區的Pasetta House,正展出著一項展覽"She Made It! The Tradition of Women’s Arts and Crafts in Santa Clara Valley",探視著女性的手工藝傳統,如何從使用性的製作,發展到藝術性的表達,除了過去與現在的各式服裝、針繡縫綴、編籃,還有很精采的1890年代的"瘋狂拼布"作品等。負責這個畫廊的義工媽媽非常親切地為我們介紹展覽以及這個歷史園區,也因而得知,美國銀行的前身是創立於1904年的義大利銀行,它是在1930年更名,以服務更廣大的民眾,1977年園區的重建計劃即美國銀行所贊助的。

因為今天非假日,有許多建築物並沒有開放參觀(人手不夠呀),所以只能觀賞各式建築物的外觀,改天應該在這個園區有特別規劃活動時再來一趟的。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Legion of Honor

最近天氣不是很好,蠻冷的,但是週三還是綻放出了亮麗的陽光,一掃陰霾。Jenny與我便很開心地出發去參觀舊金山的Legion of Honor。Legion of Honor與de Young Museum 共同組成了Fine Arts Museum of San Francisco,是舊金山最大的公立藝術機構。de Young Museum位於金門公園內,而Legion of Honor位於金門公園北邊的林肯公園裡,面對著太平洋,還可以眺望金門大橋,以及舊金山熱鬧的市區,周圍還有大片高爾夫球場的綠地。雖然這個新古典建築風格的博物館,被認為是設立在遙遠大地的盡頭,即舊金山灣的北邊頂端,其實如此的地理位置更賦予了它遠離塵囂的清幽呢。這個博物館獲得了法國政府的同意,以四分之三比例的規模,來複製十八世紀法國巴黎Legion of Honor皇宮的建築,以橫向展開三棟兩列的構成格局,呈現出了龐然的器度。美國糖業大亨Adolph B. Spreckels的夫人Alma,說服丈夫興建這個博物館,並且獻給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法國戰場上犧牲生命的三千六百位加州軍人。博物館完成於1924年,在同年的休戰紀念日對外開放。

走入博物館外的中庭,便看見羅丹的〈沈思者〉雕像豎立著,似乎是對在沙場上為國捐軀的年輕軍人們的思懷。館裡的收藏很豐富,以二十世紀以前的藝術為主。地下一樓的展覽包括了古代希臘、羅馬的藝術,以及精美的英國與法國瓷器、版畫與插畫。另外還有一間特展室,目前展出著來自柏林最重要的收藏家James Simon,捐贈給九間博物館的一百件涵蓋各個時期的藝術品。一樓的展覽則函蓋著從中世紀、文藝復興、巴洛克與洛克克時期藝術,一直到二十世紀初的後印象派繪畫,還有歐洲的裝飾藝術、傢俱等,以及羅丹的許多精采的雕塑。瀏覽過一遍全部的畫廊,就如同閱讀一遍藝術史,讓人深深感佩著歷代無數的人才與無盡的創造力,為人類在時間的流逝中,在空間的不斷更迭中,保留下如此美好的記錄。參觀博物館,真是心靈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