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Primary Structures" - San Jose Museum of Quilts

針織與扣針編織是女性們所熟悉的手工技藝,從小時候看著母親編織毛衣、圍巾、帽子、背心等經驗,到自己也做編織,會發覺這項手藝並不難,也會讓人上癮,因為它們是以單線進行的基本結構的不斷建置與累積,進而發展出美麗而多樣化的圖案。它們也讓女性們得以為自己與家庭添增手製品的溫馨與幸福感。

這個遵循技藝本質的針織與扣針編織的建構方式,在藝術家手中則展現出更多樣化的風采。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日前展出的"Primary Structures"即以此理念,聚集了許多精采的作品以饗大眾。這項展覽要導正一般人的觀念,說明最基本的手工技藝也能呈現出藝術的思維與創作。Yvette Kaiser Smith以數學觀念為作品結構的根基,運用玻璃纖維編織出黑色立體起伏的造型,再以樹脂加以固定,展現出編織的細巧結構外,也重新界定出它的空間意義。Xenobia Bailey以扣針編織出的圓形疊置三角形的造型,一圈圈環繞著的圖案,似乎要由內往外吐納出潛藏著的心緒。色彩明亮大膽,充滿了愉悅與歡慶的氣息,這是她藉以表述自我的象徵性視覺符碼。

Arline Fisch的作品"English Garden"則使用銅絲作圓筒狀針織,創造出了充滿異國情調而炫麗的各色花卉,這些花被倒置懸掛如同飄浮在一個想像中的花園,遙遙呼應著遠古時代巴比倫帝國的七大奇景之一的"Hanging Garden"。另外,Tatyana Yanishevsky的寫實花卉則運用了各種纖維素材、色彩與針織技法,加入了鋼絲來創造出超大尺幅的花卉,讓植物的細部昭然具現,讓觀者如同進入了超寫實的巨大花園裡。

展場還有一部影片播放著藝術家在街上,將雕像、柱子、街燈、街椅等物件,運用扣針編織加以裝飾或者包裹起來,讓過往的行人們為之側目。這就是"藝術",意圖改變世俗的慣性思維,打開另一面向的異想世界,讓我們的生活因而更具活力、層次與能量。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Stern Grove Festival

淡江校友會會長Joseph在8月7日(週日)舉辦「夏日舊金山藝術與音樂饗宴」一日遊,早上到de Young Museum參觀畢卡索特展,下午到Stern Grove欣賞戶外音樂會。我與Daddy當然要參加這個難得的活動。早上9點鐘我們便抵達de Young,以便從容地觀賞畢卡索一生的精品。上個月為校友會做了場活動前的導覽,正好也為我自己作參觀前的複習功課。今日現場觀賞大師之作品,更加地同意畢卡索自己說的話:藝術家是一位魔法師,可以依隨個人的思維與想像,創造獨一無二的畫面世界。此"原創性"正是藝術可貴之處。畢卡索可以說是最長壽的藝術家(1881-1973),創作量也是最豐富的。他的奇思怪想與不斷探究之心,對20世紀藝術多元發展的貢獻,有目共睹。

中午約1點抵達Stern Grove,附近已經停滿了車,我們只能停到遠一些的路邊。Joseph在早上10點便與另一位校友先到現場佔位子,犧牲了看畢卡索展覽的時機,這就是擔任會長的宏大胸襟。今天的戶外音樂會約有7-8千人參加,首先由 Quinn Deveaux and the Blue Beat Revue演出50分鐘,而後著名的American soul and R&B great Aaron Neville演唱了約一個半小時,聽眾們還覺得欲罷不能呢。Aaron Neville的歌聲非常獨特而且吸引人心,著名的歌曲如:Everybody Plays the Fool, Don't Know Much, All My Life等。其爵士樂的節奏撼動著人的神經,而其弦律、樂音與歌聲則撩撥著人的靈魂,讓所有聽眾迷醉。 今天舊金山的天空雖然是灰濛濛而且寒意襲人,民眾們對爵士樂的熱情卻絲毫不減。這是我們來美國的第一場戶外音樂會,也體驗到了舊金山的文化姿采與浪漫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