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American Tapestry Biennial 13

織錦畫(Tapestry)是用彩色的紗線編織出有花紋圖案的織品。在中國最早可見於唐朝的緙絲品,其特色是以蠶絲為材料,用「通經斷緯」的技法來織造,不同色彩的緯線並不相連,仔細看可見點點縫隙,有如以刀鏤刻而成。緙絲品織造出的各式繪畫或書法圖像,風格細膩精巧柔美,兩面都可以觀賞。在歐洲則有高布林(Gobelins)織錦畫,最早盛行於中世紀,材料以羊毛、亞麻或棉為主,技法是以各色緯線「斷接交織」出繁雜的圖像,經線則隱而不見。歐洲的織錦畫尺幅通常都很巨大,直立懸掛在牆面上,只有正面作為觀賞。緙絲或高布林織錦畫在織作上都是耗時費力,因此必須有皇室貴族委託製作或贊助才得以進行;通常是由織工複製畫家的圖稿來完成,編織者是不為人所知的。
Kathe Todd-Hooker, USA, "Nasty Ladies Unite! Do it before it’s too late
自1950年代以來編織者與藝術家已然合而為一,織品藝術(Textile Art)或纖維藝術(Fiber Art)開始綻露頭銜,宣告新舊素材與新舊技法都可以在創作者的嶄新的理念或構思下融匯結合,拓展出織品在"純藝術"表現上的語彙和形式。於此,編織家就是原創的藝術家。
Martha Christian, USA, "Flood Zone"
當代的織錦畫正是織品藝術承繼傳統再創發的一種表現形式,目前在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展出的「美國織錦雙年展」即最佳見證。37件展品乃從十個國家的189件作品中精選出來,每件作品的主題、風格與形式各具特色,寫實、抽象、記憶、夢境、海洋、對自然或環境的反思、線條與造型等等,呈現出了纖維素材在藝術家手中織就出的深厚情感向度。
Mette Hansen, Denmark, "Yellow Mask"
Marni Martin, Canada, "Repository of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