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Stuart Davis" at de Young Museum

二十世紀初是國際藝壇風起雲湧、蛻變創新,承先啟後繼而開展出嶄新現代主義思維的重要時期。馬諦斯的野獸派與畢卡索的立體派,揭開了藝術創作的新視野和新理念。精緻藝術(High Art) 與通俗藝術 (Low Art)開始了至今仍然糾纏難解的論辯和關係。具象與抽象並置融入、文字與圖像交匯進出,讓二十世紀現代繪畫展現出了前所未有的繁複面相。美國藝術家Stuart Davis (1892-1964)則是具現"美國"現代主義精神的先驅畫家之一。

目前正在de Young Museum展出的"Stuart Davis: In Full Swing"展覽,展出了75幅Davis的代表性作品。1928年曾在巴黎居住了13個月,深受歐洲現代主義啟發的Davis,傾心在畫面上玩味、解析和疊置著幾何圖案和色彩。但是他並不獨鍾抽象。因為他也體悟到所處的美國社會的現代化和科技等等的進展都是很切身的重要現象。於是他的作品結合了都會生活中的平凡物象、建築或通俗文化的種種元素。從他早期的作品"Super Table"(1925),即可窺其樣貌。這件作品是傳統的桌上靜物畫題材的另類演繹和表現。扁平畫面上的簡單造型與色彩,讓物象在線條的形構中,呈現出了特殊的空間趣味和感知。

Davis創作上最核心的表述意念是"美國"的文化質素,於是畫面上融匯著週遭生活點滴和消費文化物象以及廣告文字等,讓他被視為美國普普藝術的先導。因為一生熱愛美國爵士樂,Davis運用表現性的書法般線條、活潑明亮的色彩、切割或重複的圖型,建構出了充滿韻律的畫面,展現出爵士樂中的"搖擺"樂風和即興的意趣。"The Mellow Pad"(1945-51)即最佳範例。在此各種形制、圖像和線條散佈整個畫面,大膽地互動著,映照出現代社會勃發的生命力與脈動。這時期的作品抹除了畫面的中心點,讓觀者隨心地瀏覽觀看任何部份或細節。滿佈的畫面也極具擴張性,似乎要侵入觀者的空間。Davis作品的特質預指出了抽象表現主義的風貌,如:Jackson Pollock作品所呈現出的全面性(overall)抽象畫面。

Davis說藝術的主要道德角色是帶給世界愉悅,提供"有秩序的混亂"的幻象。似乎這就是現代社會潛藏的現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