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Ramses the Great" at de Young Museum

古埃及是地球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悠遠綿長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三千多年,任何一段古埃及文化都有著說不完的歷史故事。舊金山的迪楊博物館剛開幕的展覽"Ramses the Great and the Gold of the Pharaohs",為了讓觀眾能更深入地認識「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 1303–1213 BC)與那個時代的事蹟,在精心設計規劃的12間展覽室,展出了約一百八十件來自埃及政府的古文物,並且運用科技的協助,提供了觀眾多方位的視聽體驗。

Image provided by World Heritage Exhibitions

一進入展場就從一間暗室揭開序幕,如同3D效果精彩的層疊影像,如實地演繹出拉美西斯二世以及他最偉大的戰役"Battle of Kadesh"(1275 B.C.E.),讓觀眾好似穿越時空即刻走入了古埃及的情境與戰場。拉美西斯二世被認為是古埃及新王國(黃金時期)第十九王朝最有權勢也最偉大的法老,在位67年(1279 to 1213 B.C.E.),他不僅提升了古埃及的文化、國勢、疆界與影響力,更廣建巨大神廟、皇室陵墓、雕像、紀念碑等,提醒臣民(還有後輩)他在塵世的力量和與眾神的親密關係。

Ramses II, Image provided by World Heritage Exhibitions
法老是古埃及政治與宗教的領導者,是神與人民之間的中介,擁有絕對的權力。古埃及人認為,金是神的皮膚,銀是神的骨,神的頭髮則是青金石(lapis lazuli)做的。金銀珍寶不只是璀璨華美,還具有神秘的力量和保護的力能。當時的藝匠技藝非凡打造出了各種金飾、用品與面具等等,在法老過世時便也一同陪葬,除了保護已故的法老穿越冥界到天堂的路程平順,在來世也得以享有相同的生活。

Image provided by World Heritage Exhibitions
古埃及人相信有「來世」,於是製作木乃伊為不死的靈魂保留一個完整的歸宿,金字塔陵墓的建造則是讓死後的靈魂有一個舒適的處所。陵墓的建造通常在法老登基時便開始並終其一生,藝匠們還會在棺木上與陵墓內部牆面上彩繪出法老王一生的輝煌事蹟,如此也留給後人探尋那個時代歷史的蛛絲馬跡。迪楊博物館還特別設有一個"虛擬實境"(VR)體驗室,讓科技與古代時空連結,帶領觀眾身臨其境般的進入埃及古神廟,也是獨一無二的體驗。博物館的用心值得讚許和感恩。
Falcon-headed collar and counterweight of Princess Neferuptah
Collar of Psusennes I Egyptian, Third Intermediate Peri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