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RAD Napa

Napa Valley在美酒與美食之外,似乎也不斷地在擴展其在地藝術氣息。除了畫廊、藝品店、藝術中心以及附屬在酒莊內的美術空間外,沿著Napa Valley Wine Train旁邊的trail,在2017年開展出了一條鐵道壁畫藝術路徑(Railroad Arts District)。鐵道旁邊全長約1.7英哩的牆面上,呈現出了許多幅國際藝術家特別創作的壁畫,讓人在trail上走路健身的同時還可以欣賞藝術。

Rolling Portrait of a Firefighter
澳大利亞籍藝術家Fintan Magee的作品"Rolling Portrait of a Firefighter",畫幅長度122' x 18.5',是對英勇的消防人員的致敬。緣由於2017年10月份舊金山北灣發生的山火,野火蔓延Napa, Sonoma, Mendocino, Butte等地,燒毀了龐大的林地,以及6000餘棟建築,有無數居民和消防人員人傷亡。還好美麗的酒鄉僅少部分受到創傷,也很快地恢復常態。這件作品以動畫定格形式,畫出14幅連續發展中的消防人員肖像,讓在火車上的乘客隨著火車行進的速度觀看,畫面便如同動畫定格的演變至完成;呈現出一種進行式的狀態,以及無形的生命流轉。它如同紀念碑般,表述出生命、死亡與重生的循環意念。

阿根廷/西班牙籍藝術家Felipe Pantone的作品,畫幅有123' x 20'的規模。他運用歐普藝術(Op Art)的幾何構圖,也如同電腦畫面像素的流動性格子,以及鮮麗色彩的層次變化,創造出了充滿現代感的、視覺的抽象動態體驗。相信火車上的乘客在奔馳的車廂內觀看,更能感受到這件作品渙樣出的力能和時代的脈動。

巴塞隆納藝術家Cinta Vidal的作品"Floating Napa",在25' x 30'的牆面上畫出了一幅超現實的景像 -- 許多房屋如同積木般被吹走翻滾著。就像從疾駛著的火車上觀看兩旁的屋宇房舍飛逝而過的晃然感覺。這位畫家顛覆了建築物與重力的原則,解構了真實與熟悉景物的邏輯。她的作品充滿想像力,飛揚漂浮的建築物,讓人覺得既熟悉又陌生,讓觀者必須以非傳統而且是多重的視點來觀看和思考,也重新省思外在結構與內在心理空間的關係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