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藝術的謬思 - 女人

從中世紀以來「女人」一直是西方繪畫中最重要的題材之一,從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聖母像和蒙娜麗莎、波提且里(Sandro Botticelli)的維納斯的誕生,至印象派雷諾瓦(Pierre Auguste Renoir)所畫的女人、以及馬諦斯和畢卡索畫中的女人等等,畫盡了女人的萬種丰姿與神采。至今五百多年來,這個題材仍然不斷地被詮釋和發揮著。

二十世紀中期紐約畫派的William de Kooning (1904-1997)曾說:「在藝術史中女人是偶像、維納斯、裸女。」而「肌膚(Flesh)是油畫發明的原因。」因為畫家要描繪出完美的女人肌膚吧。

這位被歸屬於抽象表現主義中"行動繪畫"(Action Painting)的代表畫家,在1950年開始也畫了一系列的女人。然而de Kooning畫中的女人卻和傳統繪畫中安祥優雅的女性完全不同。在抽象又具象的畫面上,暗示著過去的傳統,卻又顛覆著過去的價值和美學觀。在充滿了動勢狂亂的筆觸色彩中,呈現出了似乎心情紊亂、心思複雜,因而撐大眼睛凝視他方的女性形象。這位看似怪異、強壯、蠻悍的女性,置身於一個被擠壓著的淺薄空間裡,她的粉色肌膚與背景的色調相近,如同融併在一個平面上,讓繪畫性的表現在畫面上極盡地彰顯。這位現代女性的形象傲然且獨立自主,完全不在愉悅他人的眼光,讓人又敬又怕。

藝術的流變在五百多年的時空中迴盪與折轉,女人這個題材卻永世不墜。過去藝術家描繪出的都是美麗的女人,直到二十世紀初,野獸派和立體派畫家們開始呈現出了外貌非世人所了解的醜怪女人。然而這些作品因為具有獨特意義和開創性,成為了劃時代的表徵。de Kooning所畫的女人亦同,隱喻著二十世紀中期女性主義的崛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