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Seeing with the Mind's Eyes

「我們如何觀看,以及我們為什麼如此觀看」是新達達主義藝術家傑斯巴‧瓊斯(Jasper Johns)一生探索藝術的核心意念。「觀看與知道、觀看與陳述、觀看與相信之間的關係,是我的作品所關注的。」瓊斯說「先入之見是一種"知道",它可能被質疑,也可能在觀看中被確認。」

以美國國旗為題材,卻讓這個圖像超脫其既有的象徵意義,轉變為純粹的繪畫圖象而廣為世人所知的美國藝術家傑斯巴‧瓊斯,今年已經82歲高齡,目前在舊金山MOMA的回顧展覽,是最近35年來在舊金山博物的首次大型展覽,共展出90餘件作品,涵蓋了繪畫、雕塑、素描與版畫,展期至2月3日止。1950年代瓊斯在紐約與Robert Rauschenberg,作曲家John Cage以及舞蹈家/編舞家Merce Cunningham結為知交,並崛起藝壇。與當時風雲顯赫的抽象表現主義訴諸"內在"精神性的藝術表現截然不同,瓊斯的創作回探二十世紀初"達達"顛覆藝術傳統的理念,取材"外在"生活中的物件或符號來作表達;然而看似平凡無奇的圖象,在瓊斯作品中卻絕非平淡無味。

瓊斯認為一般人對週遭事物常常"看"卻沒有"看到",沒有"審視"。因此他重新建構那些我們所熟悉的"平常的"物象,如:數字、美國國旗、地圖、標靶等等與我們(觀者)之間的關係與相對位置,藉此提出了嶄新的觀看視野,讓觀者重新去認知"熟悉的"或"平常的"物象。在他的作品裡,這些物像只是一種平庸的符號象徵,不具有任何指涉意涵或功能目的,圖象與背景已然合而為一。而同一主題的系列變化,更讓圖象與其意涵之間的自然連結瓦解,而流露出一種神秘而令人敬畏的境界,一種純然的藝術形式。於此瓊斯質疑著藝術傳統中的所謂"再現的"機制(representational system)。

瓊斯在六十年的創作中不斷地挑戰著世俗的思維與眼光,突破著藝術的意義與框限。誠然觀賞瓊斯的作品必須拋棄既有的觀念與想法,僅用心靈之眼觀看。或者應該說,觀賞現代與當代藝術都必須如此的,而傑斯巴‧瓊斯正是其中令人景仰的一位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