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有關品味」

紫滕書友會今年第二次的聚會,週日(4/10)在會長芬娜的新家舉辦,討論的書是Peter Mayle的"Expensive Habits"「有關品味」。這次聚會後還特別安排有范遷掌廚的義大利餐會,也算芬娜的 house-warming party。當天除了是對"品味"的探討外還有真實的體驗,別具意義呢。

「有關品味」談論到生活中的各種高級享受,從魚子醬、葡萄酒、cashmere毛衣、雪茄、高級訂制襯衫、皮鞋、古董、第二個家等等,除了因為"物以稀為貴"外,這些物品還因為有特殊的素材、手工與技術,共同成就出其不凡的地位。芬娜提到書中一篇談「寫作的雅癖」,讓她深有同感。因為寫作是非常昂貴的嗜好,在時間的付出中,獲得的是精神上的富足,而不是物質上的豐美。又如Maymay所言,"品味"本身是高於"生活"的。書友們大都覺得人生中有機會與能力獲得一些品味的享受,此生即無憾。而"品味"乃依照個人的風格、喜好、能力等塑造出來的,就如同人的"氣質",是長久涵蘊的自然流露。

這本書也讓我想起過逝的父親,具有典型的英國紳士風格,講究品味、一絲不苟、博學又專精。讓我從小耳濡目染,也開了點眼界吧。到了這個年紀,覺得品味並不需要品牌的加持,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美與好"的點滴,讓自己的感知融入其中,舒適自得,即品味的享受。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巴爾札克特展」在國立台灣博物館

這次回台灣之行只有短短十天(3/18-28),繞了台灣一圈,探望母親與婆婆外,在台北還要與許多親戚、老同事和朋友們聚聚,於是中午與晚上排滿了聚餐。親朋好友們的真摯情誼,填飽了我旅居海外的孤索心靈,讓我回美國的行囊也無形中飽滿豐實,因為我的心靈重新充電,享受到的溫暖陽光來自親朋而不是台灣的天空。

3月17日與藝術家雜誌何先生午餐後到國立台灣博物館參觀「巴爾札克特展」,Weiwei特地親自為我導覽,還邀了館長與我在新開幕的土銀展覽室二樓喝咖啡敘敘。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台博館已經有百年歷史,與中華民國建國幾乎同年。台博館幾度更新擴建,努力跟上時代的脈絡,舉辦的展覽以自然、人文與歷史為主。展場規劃總是匠心獨運地,創造出主題的氛圍與情境,帶給觀者深刻的印象,「巴爾札克特展」即一範例。

有"文學的拿破崙"稱謂的巴爾札克特(Honoré de Balzac),是位舉世聞名但是台灣民眾卻不熟悉的作家,重要的著作如:《人間喜劇》、《歐琴尼‧葛蘭德》與《高老頭》等。文學的展覽在展場的呈現上本不容易表現,然而台博館運用了文字與圖像的描述、平面與立體的建構,結合了繪畫、版畫、素描(涵蓋了畢卡索的作品)、甚至劇場的舞台景等,來引領觀眾進入文學家的世界,以及其筆下豐富的人間百態與故事,進而了解19世紀法國文學所映現的深刻寫實的社會人文風貌。博物館的用心,就是觀眾的福氣。在百年的殿堂裡,沈浸於濃郁的歷史人文境界中,讓人深刻地感知文明的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