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南台灣風情

南下探望母親之餘,12月7日大姐與姐夫帶我與二姐到四重溪泡溫泉。車行離開高雄後便不見高樓大廈,越往南的景象就真展現出記憶中的鄉下,沒有什麼改變嘛,不知是可喜或可嘆?抵達屏東時已近黃昏,美麗的海邊落日,讓南台灣的亞熱帶景緻散發著迷人風韻。四重溪則位於台灣尾端屏東縣恆春半島車城鄉東北方,屬於四面環山的盆地又有河川貫穿其間,純樸的鄉野景觀,也就代表著低度開發,讓人覺得慶幸能在遠離城囂後來到此清幽地,舉目是綠色山巒,清新的空氣,沒有很多文明的汙染。

四重溪溫泉在清光緒年間即被發現,溫泉透明潔淨,屬於鹼性碳酸泉,據說可飲可浴。我們住在以巴里島風情為概念的「牡丹風情溫泉行館」,每間豪華的客房都有兩個大浴池,在客房的室內浴池是碳酸溫泉,在鄰接陽台的半開放式空間的浴池是泡牛奶溫泉。陽台上有竹編躺椅與竹編圓形吊椅,讓人可以坐躺觀望遠山暮靄,好不愜意。行館戶外的大眾池也有好多個不同的溫泉池,可以滿足不同的需求與喜好。我們當然都待在客房內泡溫泉,好好享受。旅行當中能夠如此休息與放鬆,的確洗滌了多日來的疲憊。

12月8日我們往墾丁的路途中特地去品嚐地方著名小吃,首先到台灣二大土地公廟之一的車城鄉福安宮旁邊品嚐「林媽媽綠豆蒜」,也就是熬煮芶芡過的綠豆仁甜湯,卻滑溜順口毫不甜膩,的確好吃。而後經過關山,當然就停留在著名欣賞關山日落的「田庄所在」吃中飯。這個老宅保留下來的懷舊古味,以及面海的開闊景觀,誠然是駐足觀賞日落的好地點,而菜餚清爽道地,還有香醇的咖啡,讓鄉下的美景添增令人難忘的滋味。離開此地不久,看到了個招牌「古早味鹹糕」還有人在排隊,當然就停車下來品嚐囉,吃起來如同蘿蔔糕但是內含的材料不太一樣,也是好吃。這就是旅人喜愛尋覓美食的樂趣吧。

傍晚抵達墾丁的凱撒大飯店,因為從台北下來一路坐車,大家都覺得需要去做腳底按摩。墾丁最有名的紓壓好去處就是「鄧老師腳底按摩全身推拿養身館」,我們都做了30分鐘的腳底按摩與頭、頸、肩、背指壓,姐夫則加全身按摩,因為他是唯一開車的人,很辛苦的。晚上也在客房大浴缸泡澡,相信如此可以好好睡一覺。不料此地的落山風真是厲害,整個晚上呼呼地吹,加上樹被吹動的聲音交互合奏,竟然讓我徹夜難眠,算是見識到了恆春半島這種東北季風的威力。

12月9日早餐後當然得到海邊走走,因為這裡是墾丁呀。現在不是墾丁最具盛況的夏天,沒有艷陽與海邊戲水,沒有音樂祭與瘋狂的青年們,然而迷濛的冬天景象倒也別有一種氛圍。至少遊客不多,讓人能夠悠哉地遊走白細的沙灘。看著海天相連的龐然與開闊,覺得人世間的煩與憂都應該拋諸腦後,一切來自於天地也將還諸天地,重要的是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愛、親情與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