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Saguaro National Park

巨人柱國家公園(Saguaro National Park)是圖桑最具代表性的國家公園,分為兩個區域,一個區域在圖桑市的東邊,一個區域在圖桑市的西邊,占地極廣,各種沙漠地區的植物尤其瘦高的巨柱仙人掌滿佈公園。維基百科上說,巨柱仙人掌可以長到超過20公尺高,但是生長過程非常緩慢,多半要75年才會長第一個分叉。巨柱仙人掌的壽命約200年,通常在四月或五月的夜晚集體開花,並且是由蝙蝠來傳播花粉。

人們經常會在巨柱仙人掌的柱子上,看到啄木鳥啄出的洞。這些被啄木鳥遺棄的洞穴還會成為了貓頭鷹、紅隼等的巢。在沙漠極端的氣候狀況下,這倒是物種之間相互庇護的極佳形式。當然公園裡還有許多步道可以遊走。但是此地夏季酷熱,相信很多人暑夏裡來此,也會是"匆匆"走過罷了。我們總是下午接近傍晚才到公園遊走山路,看著暮色、斜陽、夕照,覺得似乎更貼近著天地的脈動。

Mission San Xavier del Bac

在圖桑(Tucson)南邊10英哩的"Mission San Xavier del Bac",應該也是來到亞利桑那州南部的遊客們必定造訪之處。這個西班牙天主教會創立於1692年,這棟瑰麗的教堂建築於1783-1797,是亞利桑那州最古老的歐式建築,也是美國境內最精美的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築,1960年成為了國家歷史地標。

這棟龐大的教會建築遠遠地就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在美麗的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顯得宏偉也讓人驚艷。兩棟素白潔淨的高聳建築,依偎護持著中間具有大地色澤、以及精美雕像和裝飾的較矮建築,如同天空護衛著大地。這個教堂區域龐大是我在美國拜訪過最大的西班牙天主教會,它的內部尤其是聖壇部分當然有著許多宗教繪畫與雕像,建築四周植栽著許多沙漠植物,讓這座教會更具地域特色。教會的旁邊有個小山坡,登上坡頂走一圈,可以遠望四周遼闊的景觀。 Mission San Xavier del Bac在此地就像沙漠中的綠洲,在數百年前則是此地原住民歸化後的信仰中心。對原住民文化而言,是一種無奈的改變。然而拋開歷史的糾結,物換星移,一切還諸天地。還是一句話,這裡的天空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