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2 Pianos 4 Hands

舊金山灣區的山景城(Mountain View)因為是Google總部以及許多科技公司如:賽門鐵克、Mozilla、Hotmail、微軟的MSN以及電腦博物館、美國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等所在地,成為了美國第一座完全覆蓋免費無線網絡的城市。山景城最著名且熱鬧的街道是Castro Street,這條街道兩旁與附近巷弄,佈滿了各國風味的餐廳、風格服飾店、家飾店、書店等,是灣區另一個吃飯逛街的好地方。

位於Castro Street的Mountain View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是當地最具特色的表演場所。最近看到了該中心的表演活動訊息,覺得"2 Pianos 4 Hands"音樂劇應該是個輕鬆愉快的節目,便選擇在週六(2月7日)晚上與Daddy去欣賞,那麼當然要在Castro Street吃晚餐囉。從Yelp上搜尋,決定到附近的Sushi Tomi晚餐。這家餐廳在San Jose也有分店,我們去過好幾次,相信山景城的店應該也錯不了。還好沒有等很久即入座,還是點我們喜歡的sashimi和sushi。發覺這裡的美國人也很懂得吃日本料理,因為他們點的生魚片看起來也都很正點呢。享受了美好的晚餐後,一路散步到表演中心,也感受了夜晚Castro街上悠閒的氛圍。週四和週五灣區難得地下了兩天的大雨(還不夠多呢),週六午後便沒雨了,晚上清涼的空氣流露著絲絲早春的氣息。

晚上的音樂劇"Two Pianos Four Hands",在整晚兩個小時的舞台上,只有簡單的佈景、兩台大鋼琴、兩位演員,但是卻讓人隨著劇情發展又是笑又是感傷。一會兒沈浸在美妙鋼琴樂音中,一會兒又被演員的表演給逗笑了。"笑"果、隱喻和指涉在音符和劇情文本之間浮沈,可以見證編劇功力的完善,以及演員表演的實力。兩位表演者Darren Dunstan & Christopher Tocco確實深具功夫,嫻熟古典與現代鋼琴樂曲,又一人兼二角色交錯變換,讓故事情節的鋪陳與音樂絕妙串連,讓觀者在欣賞古典樂章的同時,思索著鋼琴天才們學習鋼琴的艱辛過程和心路歷程--從偉大的夢想到海市蜃樓的幻滅。

這部音樂喜劇是1995年由加拿大劇作家暨音樂家Ted Dykstra and Richard Greenblatt所創作與演出,至今10年已經在五大洲150城市演出過,觀賞人次約兩百萬。它是加拿大音樂劇創作中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拜別祖母!

112歲高齡的鴻福,乃世間少有,也是黃氏家族僅有。
祖母的人生超過了一個世紀,歷經了社會百年的變遷與發展。
成長於台灣中部,乃日據時代完成高中教育的極少數女子之一,
嫁入當時台中大肚鄉望族黃氏,至今滿堂子孫有101位,
祖母晚年移居美國舊金山與二姑同住,直至睡夢中往生。
黃氏家族最要感謝的當然是二姑,二十餘年來不遲辛勞地照顧年邁的祖母。
而舊金山四季如一的氣候,也始終呵護著超過百歲的人瑞。
祖母寧靜安詳地跨入極樂淨土,她的一生是福壽雙全!
我們晚輩也與有榮焉。祈禱祖母的福壽庇佑我們家族。

在空靈的鐘聲中,百句經文頌唱著、頌唱著......

在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頌唱聲中,我們拜別祖母
在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頌唱聲中,祖母圓滿了她的一生
在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頌唱聲中,祖母將在天上
                                與我親愛的父親和母親相聚!

(祖母逝於1月22日,火葬於2月1日,謹此哀念並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