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環保與再利用

週日到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逛逛,看到一項關於衣物回收再利用的展覽:"Recycled, Up-Cycled, Re-Purposed Clothing Design: A Slow Fashion Movement"。這項小小的展覽,僅是回收的舊衣物轉換搭配出的展品,其題旨和說明,卻很慎重且沈重地陳述出,織品服裝工業帶給地球環境的重大汙染,真正給予了人們當頭棒喝。

平時我們在享受和欣賞著美麗的服飾文明與快速改變的流行風潮之際,並不會想到服裝的製作從染色、裁切,到完成後為人們擁有再被丟棄,在地球上產生了多少垃圾與污染。根據研究,每年在全球各地共有四萬至五萬噸,使用後的廢棄染料被排入了河流。這些染料至少含有72種有毒化學物質,有30種是無法移除的,嚴重地汙染了越來越珍貴的水資源。

服裝是人類生活上的首項必需品。全球有超過七億的人口,每人都有為數不少的衣服,於是數量龐大的服裝製作不斷地進行著。服裝製作時所裁切下的零碎布,以及人們淘汰掉的舊衣服等等,都成為了地球上的龐大汙染物。因此流行服裝(fashion)已經成為了地球上第二大造成汙染的工業。讀此數據真是令人驚心。

於是舊衣物的回收再利用,也就成為了今日的一項重大議題,更是每個人應該自我警惕和努力面對的課題。為了我們的環境的永續存在,也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大家不只是節約能源、節約用水,更要在各方面努力作資源回收再利用,也要減少不必要的物質需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