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藝術家》雜誌與我

由何政廣先生創辦的《藝術家》雜誌,是台灣也是世界華人圈,歷史最悠久的中文藝術類雜誌。創刊於1975年至今已經有45年,時間跨越了二十與二十一世紀,經歷了台灣美術由傳統走向創新,從本土邁向世界的變遷,並且見證著台灣美術發展各個重要階段的世代承傳與接續。

每個月一本的《藝術家》,內容豐富多元,紮實厚重如同磚塊,四十五年來紀錄下了台灣與世界藝術家的種種珍貴史料,是我這輩子持續藝術熱度的好夥伴,也是我開始寫作的重要推手。

回想起來應該是三十多年前,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組工作,開始寫介紹藝術展覽的文章,刊登在《藝術家》雜誌以便推廣,繼而認識了何先生。何先生溫文敦厚、待人親切,與他交談總讓人如沐春風,對當時初出茅蘆年輕的我也鼓勵有加,繼而讓我每個月寫作投稿,持續了好些年,還邀我撰稿出書等,磨練文筆也磨練耐心與毅力。在全職工作之餘,還能夠在寫作上留下一些成績,當然就要感謝何先生與《藝術家》雜誌的栽培與提攜。

《藝術收藏+設計》雜誌則是藝術家出版社於2007年10月發行的另一本新的藝術與設計期刊。精緻而專業的編輯,多方探討著收藏、設計與當代藝術領域的趨勢與新知,讓品味藝術打造優質的生活層面。來美國十二年了,每個月仍然固定收到這兩本份量很重的精美雜誌,就覺得很幸福。《藝術家》雜誌便如此地陪伴著我,照顧著在異鄉的我的心靈。作為《藝術家》雜誌幾乎一輩子的讀者與朋友,這緣份很深的!